胡孟青
胡孟青

佛門股神的投資智慧

發佈時間: 2016/03/14

小B從小愛聽睡前故事,把人生道理化成故事講給他聽,期望以說故事形式代替說教,用較生動方法,以收潛移默化之效。現實中,不止小朋友、連大人亦愛聽故事,前日在出席一投資講座時,就聽了一個由主辦單位券商分析師分享、相信是來自內地網絡的小故事,當天場內觀眾反應出奇的靜,懷疑是聽不懂分析師的普通話。惟故事當中蘊含的警世投資智慧,值得再借來與讀者分享。

故事主角是位大慈大悲、多年來投資股市斬獲甚豐、被譽為佛門股神的方丈。許多善信祈求參透他的投資秘技、或可供效法的獨家法門。方丈如此回答:「貧僧觀股票低迷時,塵世間無數股民被套於水深火熱中,不禁動惻隱之心,於是盡己所能接貨,助股民鬆綁,以圖善事;其後當股市翻生、股價狂升之際,眼見眾股民前仆後繼搶買股票,貧僧於是也忙着沽出股票,希望讓股民得償所願,成功追入他們心儀的股票。如是者,經過多年的累積,竟然獲利極豐,此乃佛祖明察,善有善報者也。」

撇開故事真偽的討論、或者佛門清靜地何來出現炒股僧人的聯想,故事告訴我們,為甚麼股市是少數人賺多數人錢的地方?為甚麼損手的都是羊群?

加入羊群,只會變羊牯;要成為贏家的竅門,就是眾地莫企之餘,更要力排眾議,尋正確抉擇。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