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棄爭拗 保民生

發佈時間: 2016/03/14

棄爭拗 保民生

為這專欄爬格子,向來都不能在標準工時內完成。早前一路行山一路寫作。路程中喜見洋紫荊努力逆寒盛開,如同在鼓勵港人只要有正能量、客觀、開明,加上向好、向善的心,更燦爛的美好將來一定會綻放盛開!

可惜的是,這五個條件中,至少首三個都明顯不足。可能是這10年間,議員、媒體只談政治,對民生、經濟議題往往以陰謀論思考:例如遇上開發土地的議題,就動輒扣上「官商勾結」、「中港融合」、「深圳後花園」等帽子,用囗號宣傳代替全觀認知和客觀分析。

這種放棄使用腦袋的反智行為,惡果正逐漸浮現。單從早前《版權條例修訂》,及「全民退保」兩則新聞中表露無遺。由議會內到場外的討論,都走進死胡同:前者在立法會「流產」,後者則可能由於缺乏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因而「胎死腹中」。但若客觀地分析,其實兩個議題都可以超額完成,讓老中青三代都得享大團圓結局。

不作積極建議 只懂拖垮行政

上周的全民退保論壇中,林鄭月娥司長及周永新教授,在討論「長遠庫房夠不夠收入以維持福利」時,周教授便有建設性地提出,「錢可以不從政府來」的觀點。筆者對此十分贊成,因為它點出了發展經濟的極其關鍵的重要性。當經濟蓬勃發展,社會才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支援老弱傷殘。

因此,筆者認為社會必須改變心態,切忌把發展「妖魔化」,而應把發展正面地與扶貧、上流力、無劏房、均富、尊嚴、支援弱勢等好事畫上等號;正如預算案剛公布近390億的紓困措施,以及為未來10年的醫院擴建宏圖撥備2,000億等,若非這幾年香港經濟機遇無限,庫房連年盈餘,一切都只是空談。

可惜,我們尊貴的民意代表似乎並不明白這個道理。例如,泛民議員為《版權條例》扣上「網絡23條」的帽子,把草案「拉死」。須知道有關條例本來是讓香港在保障版權上與國際接軌,對營商環境相當重要。香港向來以法制完善見稱,泛民議員令草案流產,無異於把經濟種子吃掉,而不是把種子栽培種大,讓港人將來可享比今天多幾倍的農作物。

失卻發展機遇 庫房坐吃山崩

筆者亦非常反對,泛民議員常把「大白象」掛在口邊,反對一切基建。未來20年,環球經濟增長至少六成都由亞洲推動,其中大部分源於和香港近在咫尺的祖國。而過去6年,香港早已見證這個結構性發展機遇。再者,雖然我們沒有刻意為增長機遇助燃(feed the growth),例如零售面積只增加2%;但庫房仍錄得近7,000億的實際盈餘,有大量資源可以扶貧助弱。因此,把握經濟發展機遇,便更能持續強力幫助弱勢。

然而,當我們面對巨大機遇,沒有好好投資為增長助燃,及時擴充經濟容量(capacity),新客不會甘心支付愈來愈貴的價錢,又要排愈來愈長的隊才有服務,定會敬港而遠之。例如,去年底香港共有7萬間酒店房間,預期未來6年增加約7千間;一橋之隔的澳門去年有3.5萬間,但未來6年將增加3.5萬間,追上香港的7萬間!而且香港未來新增的大多是劏房式酒店,而澳門卻有像Ritz-Carlton全球首間全套房酒店、全亞洲最大的JW Marriott酒店等世界級設施。雖然本港理工大學酒店管理課程全球排行第二,但將心比己,若你是理大的酒管精英,你想留港還是到澳門發展?

不發展不但等於把客源拱手相讓給競爭對手,當本來屬於我們的客源及利得稅,把對手養得肥肥白白時,相信香港的父母都會希望子女像李嘉誠先生和邵逸夫爵士一樣,既然家鄉沒有發展機會,自會遠走他方,尋找機遇而將自己的未來再種新土壤。如是者,我們便連一個個用香港納稅人血汗錢培育的八、九十後精英,都送給澳門、前海、上海等對手;把本應屬於香港的薪俸稅收,支援香港長者的資源,變成別人的納稅人,供養人家的長者。在這個情況下,林鄭司長所說的「財政資源不能持續」,實非虛言。

政客肆意破壞 香港永無寧日

發展經濟和支援弱勢,實在二為一體。要做到這點,交通基建必不可少。諷刺的是,當高鐵工程已完成四分三時,卻有泛民議員提出停建,改作商場云云。當機場巳明顯爆滿,他們又反對加建。其實,香港沒有石油礦產可恃,只能指望客似雲來,當然需要盡量讓客人容易訪港。相反,若客人來港日漸不便,反而到其他競爭城市愈來愈容易,那麼我們八、九十後的年輕人,自然會被迫跟着這些流走的客源,一起到外地發展,香港亦將因此變成老人村。

把機遇/客源和精英一併送走,簡直是自掘墳墓,而偏偏我們卻有議員不斷落井下石!再以《版權條例修訂》為例,有關草案早於2011年提出。浪費了足足五年寶貴光陰,到今天卻仍只「得個桔」。不難想像,若我們對版權的保障不足,諸如在過去幾月才落戶香江的華納兄弟(著名影片有《功夫熊貓》)等國際創作企業,最終都可能捨港而去,把工作室改設於上海、前海而我們富有創意的一代只得一個失業的生涯。

港人眼前是個黑白二分的選擇:任由政客繼續對我城作摧殘;還是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支援弱勢,為老、中、青寫下早巳應有但現在被不斷趕走的美好將來?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