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乘九州民間鐵路 品嘗在地風土味

發佈時間: 2016/03/14

九州有眾多特色列車,大多數隸屬JR旗下,唯獨肥薩Orange鐵路由沿綫各站居民集資經營。它貴為九州最早的鐵路,有食堂列車、Cafe列車,顯露九州風土特色。

大啖地道便當

登上肥薩Orange鐵路列車,鐵路職員說,從薩摩高城站起至阿久根共四個站,可觀賞九州西部最美的海岸綫,也是這列車其中一個賣點。另有Orange食堂觀光列車,可惜已返車廠年檢,要在3月25日重投服務。還有另一台類似食堂的列車名叫Orange Cafe,不同之處是吃得稍欠豪華,且只接受包車。試坐一趟,從熊本縣的八代至鹿兒島縣的出水,車程近一個半小時。車廂由普通車卡改裝,車窗掛上日式掛簾,也會在座椅間加裝食桌。由兩位服務員打點,一開始他們簡介了該段鐵路的特色,說四時景色各異,三月底、四月初可賞櫻花,冬季時經過柑園能遇見柑橘纍纍的畫面,Orange鐵路也因此得名。之前是薩摩高城至阿久根一段,至於這一段則是無盡海景浪接浪,勝在有陽光和澄明水色,教人心情也豁然開朗。

最期待的一刻莫過於派便當,日本的火車便當素來精緻,解開不織布袋見紫色便當盒,飯餸分兩層盛載,實在太豐富。這便當只在此車供應,食材來自沿綫地方,黑毛豬、魚、蝦來自鹿兒島,而番茄、草莓則來自熊本,既讓旅客吃到地道的,也間接支持了當地經濟。

居民買起鐵路

上世紀90年代初,九州新幹綫正準備動工,因指有機會廢除部分不賺錢的鐵路,熊本縣及鹿兒島縣沿綫居民擔心失去這段八代至川內的鐵路,故決定集資收購,2002年肥薩Orange鐵路從九州JR獨立出來。由於錢來自沿綫28個站的居民,故職員笑言人人都是股東。

為了這鐵路,沿綫居民可謂費盡心思,彩繪車身會不時crossover卡通人物或地方吉祥物,連車站也不放過,例如阿久根站設有餐廳、圖書角、兒童遊樂室等等。多得前任市長提出翻新改造舊站,更請來有名建築師水戶岡銳治操刀設計,簡約與功能性兼備。熊本的水俁站同是出自水戶岡銳治之手,同樣選木材作主要元素,設施和規模則不及前者多元化。其中一個大竹籃較具特色,因水俁從前為漁村,漁民就是用這種籃子捕魚。而眼前這個竹籃就故意開了幾個洞,讓小孩走進去玩玩,玩樂時也能知道這裏的過去。

Orange Cafe列車

收費:採包車制,費用約HK$4,227,可供最多40人乘坐。

便當:約HK$123至HK$259

Orange食堂列車

收費:成人約HK$259至HK$1,432,小童約HK$164至HK$954

網址:hs-orange.com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100日圓約兌HK$6.82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