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辭職創業 打開兒童機會之窗

發佈時間: 2016/03/14

香港父母為了孩子的未來,不少選擇在傳統教育外探索新路。本來從事物流航空業的陳文瑤(Renee)因女兒關係業餘進修教育,擁有蒙特梭利學前教育國際執照、健腦操導師及顧問資格,去年她放棄穩定職業,與妹妹在北角成立高思教育中心,把蒙特梭利和健腦操結合,栽培自理及自主學習的孩子。

陳文瑤在澳洲完成大學後,再在香港修畢運輸物流碩士課程,工作多年後因女兒之故先後修讀不同類型的課程如兒童心理學、玩具設計、兒童體育、急救,後來因到女兒就讀的學校進修蒙特梭利老師執照,當研究助理,並進修成為健腦操導師、對稱塗鴉遊戲導師資格。她謂放棄穩定職業再轉行,當中也有掙扎,然而明白童年只有一次,幼兒六歲前若能打好根基,將來遇上挫折也能面對。「教育是沒有捷徑,需要踏實的生活體驗學習,才能令他們身心獲得平衡發展,希望中心教育到小朋友和大人。」

掌握敏感期

Renee謂六歲前兒童有巨大的吸收性心智,名為學習敏感期,若能運用五官(眼、耳、口、鼻、皮膚)把信息帶進腦袋,便等同打開兒童的「機會之窗」,故實體感的學習很有益。「發展小手肌時應給孩子多玩執豆、倒水,並應讀無字故事書,每次按孩子興趣改變內容,以增強她對語文的聯想。陪孩子讀書應到九歲,小朋友自此便會建立閱讀興趣。」她的中心有大量故事書,很多是透過觸感去玩,也有給幼兒的無字書和繪本。她的教學法每項設計看似簡單,卻都因應到孩子腦部發展和未來學習需要,包括做活動要在地氈、桌上完成,及需由左至右方向。

孩子作主導

教育中心有大量的圖文卡,因信息簡單易明,孩子都愛主動拿來玩配對。有時老師見幼兒不懂玩也會從旁協助。「小朋友很聰明,他們可以自己配。兩歲直接把動物放在圖卡上、拿實體字去學串字,我們唸給他聽,當他們重複再重複去玩去配便很順利地認到字了。」課程採用小班及混齡制教學,如同一個小社會。「三歲自然觀察到哥哥姐姐能做的事,看到他們穿綫,幼兒自然很想學到。混齡相處的好處,是學到合群。」她笑言所有孩子都好學,且能安靜學習,老師只須陪伴同行,提供安全環境,讓環境去引導。「故課程不設時間表,也非傳統學校般把活動分間讓他們參與,而是由孩子完全自主,當老師觀察到他們想玩想問,便適當協助。因我們相信孩子揀自己想做的事,會吸收得最快最好。」

結合健腦操

這天兩歲至七歲的孩子來上課,課程結合了蒙氏理念及健腦操,透過動手的活動讓孩子領會專注、秩序、協調及獨立。孩子入課室前要自己放好鞋子、掛好書包,進入融合活動作熱身,例如「喝水」和做「腦開關」動作;跟兩位導師採取腳尖貼住腳跟慢走的「綫上走路」及「交叉爬行」。Renee謂在綫上走是蒙氏動作,結合了健腦操基本式「交叉爬行」,讓孩子以雙膝舉高,交叉手碰到膝上走綫。「小朋友起初走綫會歪,需慢慢習慣,但孩子都很熱愛挑戰,故我們放豆袋練他們的平衡感。」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