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修養的練習

發佈時間: 2016/03/14

甚麼人最受歡迎呢?在羅拔迪尼路主演的《見習無限耆》電影裏,他談及亡妻的人品有多好時說:「她把人生活得好像很容易一般,儘管事實不然,你做得到的話大家都會想念你。」

我們愛祝福別人「心想事成」,但其實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人生困難重重,不可能盡如人意,順境時對人和顏悅色當然容易,逆境時也不給人面色看,不會把負能量急着轉移到別人身上,受到傷害不會急着反擊,不開心的時候,也不希望全世界陪你不開心,有這樣的修為當然受人歡迎。

現代社會可能比較少談修養,但真正的修養並不只是裝模作樣,而是能讓人心境平靜的練習,同時也令身邊人的感到舒服。

我想起柯德莉夏萍說過的一句話:「你的心有時會破碎,是有這樣的事,但你不能因此批評或者指摘別人,找到某人懂得欣賞你,其實是需要很大的運氣。」

這是一種達觀,不管你自以為已經做得有多好,別人對自己好從來不是必然的。一旦懂得這個道理,遇到賞識自己的人能視之為難得的緣份,以心相待。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