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之鏡

發佈時間: 2016/03/14

西環之鏡

西環海濱有一秘境,雖然攝影發燒友與區內跑手及晨運客,一早已知道有這個地方,但是深藏貨物裝卸區之內,一般人很少留意。

裝卸區碼頭,指向夕陽大海,沒有欄杆,也沒有屏障,與海港異常親近;碼頭甚少人用,沒有躉船阻擋視野;處身其中,海天開闊,回望九龍與中環,並非慣見的香港角度。

馳名之地,還有碼頭盡處,被攝影發燒友稱為「西環之鏡」的一灘積水。往日每逢大雨過後,凹凸不平的粗糙路面,就會變成小水潭,碼頭向西,積水映照着落日雲霞,海天一色,水影清澈如鏡。這是一個人工而成,卻又遭人遺棄後巧合生成的美景。

正如香港其他事物一樣,一切都成往日,又到了瞻仰遺容的時間。

聽說政府早前重鋪碼頭,回復正常路面,積水的面積已經大幅減少;碼頭還有改建公園的計劃,準備建設欄杆與休憩設施等。水邊無圍欄的話,遊人會跌落海,政府孭不起責任;現時碼頭連一張凳也沒有,遊人如果要坐石壆上,又準會惹人投訴了。

正如郊野公園山徑不會全鋪上水泥樓梯,方便遊人也毋須太過工整,原始粗糙也有其可貴的一面。當維港兩岸所有海濱都加設了石壆圍欄,可否留一小段,讓我們和大海全無隔閡?當所有公園都有椅凳涼亭,可否留一小片土地,讓我們理直氣壯席地而坐,細味無遮擋海闊天空?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