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全營養食品

發佈時間: 2016/03/14

(續上周五)蛋白質只可以從食物中補充,吃甚麼食物最好?

不同的食物產生不同級別的蛋白質,應該補充優質食物,一般來說,魚蝦、海參類蛋白質比肉類好;肉類中的白肉比紅肉好,白肉包括雞和鴨,紅肉泛指牛羊豬等。盡量吃有機肉類,避免人工餵養有激素的肉類,盡量多吃雜豆,銀髮族和有蛋白質消化問題的人,應該多吃豆類代替肉類,以鷹嘴豆和黃豆為主。雞蛋和布緯食療都含有優質蛋白質。

我曾介紹過的藜麥,已被聯合國證實含有完整蛋白質。藜麥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有五千至七千多年種植歷史,主要有白、黑、紅幾種顏色,營養成分相差不大。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基本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

在80年代,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重新發現藜麥,證實它的全面營養在植物和動物王國裏幾乎無與匹敵,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高於普通食物,「與人類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需求完美匹配,對長期在太空中飛行的宇航員來說不僅僅是健康食品,更是安全的食物。」

藜麥容易消化吸收,是胃腸衰弱一群的重要食物,全素食者更必須每天吃,藜麥可說是「素食之王」。有需要人士請諮詢食療主義,2690 3128。(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