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重發展障礙生 堅毅入港大讀醫科

發佈時間: 2016/03/14

世上無難事,患自閉症、過度活躍、讀寫障礙及專注力不足的譚家奇,憑着勤力克服殘障,在文憑試考獲佳績,躋身港大修讀生物醫學科,昨日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

「這個世界有些成功的人是又懶又醒,你不是特別醒目,惟有勤力一點追!」家人一席話點醒譚家奇,從崎嶇的學習道路上找到「勤力」這出路。3歲便確診4重發展障礙,文科為其弱項,他坦言讀中文和通識甚為痛苦,惟他從老師身上學到考試最重要學懂思考方法,故他經常主動向老師提問,又多看課外書籍。

獲獎學金 冀助同路人

除了學習,自閉症患者不明白社交常規,小學時譚總不自覺做出突然大叫、撞人等行為,因而被同學排擠欺凌,試過被人追打,幸經過長期治療和訓練,治療師叮囑他多觀察並模仿他人行為,升中後逐漸改善。最終譚衝破殘疾的限制,文憑試考獲2科5**、2科5*及4科5的佳績,並躋身港大,現就讀生物醫學1年級,昨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4萬元。

譚曾做義工服務同樣患自閉症、過度活躍的小朋友,他期望日後能運用醫學知識和自身經歷,回饋同類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