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棋王首勝超級電腦

發佈時間: 2016/03/14

由Google研發的人工智能AlphaGo(阿爾法圍棋)在連勝三局後,昨與南韓圍棋九段高手李世石,進行第四次對壘。李世石終首度擊敗對方,為「人類」挽回面子,但仍以1:3落後,明天將上演最後一場比賽。

事實上,由於比賽五局三勝制,勝負早已成定局,但雙方仍須完成所有局數。昨日的第四局由AlphaGo執黑棋先行,開始時漸漸處於上風,棋勢厚重,雙方布局激烈,直至第78手,李世石行出一步妙手,令黑棋一度崩潰,陷入困境後行出數步昏招。經過4小時奮戰後,李世石在沒有爭勝壓力下,扭轉戰局佔優,行至第180手,AlphaGo投降,李世石終贏回一局。

難掩興奮的李世石賽後表示,對獲勝感高興,雖然整體仍落敗,「但我享受每一局對弈,勝利無價。」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稱,今次輸了,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可藉此調整程式的缺陷。

陰謀論:電腦「放水」

但不少陰謀論者認為AlphaGo故意「放水」,香港業餘六段、七屆全港圍棋冠軍陳乃申指,李世石找到AlphaGo的破綻,是充分發揮水準的一仗。

李世石與AlphaGo的「人機對弈」,明天將舉行最後一局,勝者可奪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獎金,如今AlphaGo獲勝,獎金將捐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及圍棋相關公益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