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吃飽的幸福

發佈時間: 2016/03/14

與名廚麥錦駒師傅談美食之餘,也談起處理剩餘食物,他們處理的方法令我有些意外。「我們收集安全、符合食用的剩餘食物之後,會重新煮好,再交給慈善組織,分發給有需要的家庭。」他說。

我唯恐自己聽錯,問道:「收集了食物之後,先自己重新製作一次,才捐出去嗎?」

接觸過一些慈善組織,通常由義工收集各餐廳的剩餘食物,拿回中央廚房處理。很少聽說提供剩食的酒店,在食物還未出門時,就由大廚親自重新製作。這麼說來,這些不是剩食,而是具酒店水準的膳食了。

「不錯,我們會重新加工,例如有不同種類的蛋糕,收集起來,再加一些材料,重新製成一個完整的蛋糕。又例如有不同味道的蔬菜或肉類,想一想如何配合這些食材,重新炒一碟餸菜,才分發出去,這樣會更好吃。」

聽到這裏,實在感動。我絕對支持餐廳捐贈食物,避免浪費又可幫人。在捐出食物時,肯多走一步,花心思讓食物更好吃,這份體貼,更為窩心。

吃得飽,穿得暖,是種福份。有能力吃飽的人除珍惜盤中飱,亦請多多支持慈善機構,讓寒風中餓着肚子的人,分享到吃飽的幸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