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植人工耳蝸 4歲女重過新生

發佈時間: 2016/03/14

四歲女童出生後患嚴重聽障,佩戴助聽器仍未能分辨到高頻聲音,透過植入人工耳蝸,走出無聲世界,更可如正常兒童般入讀主流幼稚園,其母感女兒人生充滿希望。

4歲的洪梓翹,出生後翌日在聽覺篩選普查中識別聽力異常,檢查診斷為嚴重聽障,洪太形容女兒連飛機聲也聽不到,需佩戴助聽器輔助,惟在一歲前仍未能分辨高頻聲音。經評估後,梓翹三年前,即15個月大時左耳植入人工耳蝸,一年後右耳再做同樣手術。

梓翹現需定期接受聽覺及言語康復訓練,包括調校聲音處理器,以達最佳聽力效果、測試聲音來源、發音準確度等。洪太亦會為女兒進行在家治療,「簡單分辨動物叫聲、唱兒歌分聲調、學講故事等。」

可入讀主流幼稚園

洪太形容,梓翹不僅溝通對答如流,亦可入讀主流幼稚園,最近更學習游泳,「左耳人工耳蝸裝置的外置言語處理器具防水功能,游泳教練不用以手語教導。」回想女兒一步步重回有聲世界,洪太指「當初都感到迷惘,擔心手術後梓翹聽力發展仍有限,現在她如正常兒童般『精靈』成長,覺得她人生充滿希望。」

伊利沙伯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彭佩珊表示,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一歲或以上均可接受,手術中半數屬兒童患者。該院言語治療師郭翠玲強調,使用者須接受聽覺及言語復康訓練,「不用讀唇或手語,自然地發展說話及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