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印邊境紛爭 兩軍對峙數小時

發佈時間: 2016/03/14

中印邊境再起紛爭。印度傳媒指,中印軍隊上周在西部邊境「狹路相逢」,印度邊界警察聲稱中方越界,進行攔截,雙方對峙數小時,中方最後撤退。

印度傳媒報道,事發在西藏班公湖附近的中印邊界,一隊解放軍上周二在該區域乘車巡邏時,遭印度-西藏邊界警察(ITBP)攔截,指中方越過了印方聲稱的「實際控制綫」,進入印度克什米爾地區約5.5公里。雙方對峙數小時,緊張局勢才緩解,中方最後撤退。

報道引述印度國防消息人士指,印度一直沿着「實際控制綫」巡邏中印邊界,並採取空中、電子手段進行監控。

據悉,「實際控制綫」並非中印共同劃定,雙方巡邏都會走進各自主張的「實際控制綫」,對峙事件時有發生。

印警:中方「越界」5.5公里

印度傳媒去年9月報道,由於印方越界拆除中方哨所,中印軍隊在克什米爾拉達克地區北部發生對峙。中國外交部當時否認中印邊境存在「對峙」情況,指中國邊防部隊一貫在「實際控制綫」的中方一側活動,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的和平穩定,希望印方就事件作出澄清,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中印邊境爭議

中印邊境爭議主要位於東、西兩邊。東部是中國的藏南地區,即印度所謂「阿魯納恰爾邦」,面積逾8.3萬平方公里。西部是阿克塞欽和班公湖一帶,面積逾3.7萬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