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1成柏金遜患者 40歲前發病

發佈時間: 2016/03/14

不少人以為柏金遜症患者都是長者,不過本港有一成患者在40歲前就發病,患者或出現「步態凍結」,突然邁不開步,有團體從內地引入新的激光拐杖,幫助患者克服起步困難。

目前香港約有1.6萬名柏金遜症患者,其中約一成人於40歲之前發病,最年輕的在20多歲就病發。香港腦科基金會榮譽秘書張煜輝表示,年輕發病的患者多與遺傳因素有關,早期徵狀包括小便困難、發開口夢等,數年後才出現手震等徵狀。

對於一般人來說,走路是很容易的事,不過對於柏金遜症患者,部分人會出現「步態凍結」,患者雙腳像黏着地面無法邁步,或者一邁步就會跌倒。

步態凍結 街上淋雨半小時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中心主任暨香港腦科基金會顧問李頌基醫生解釋,柏金遜症患者腦部分泌的多巴胺減少,影響肌肉活動,「如果患者能進行適量活動,則能減低依靠增加藥物補充多巴胺的機會。」

Michael在10多年前確診柏金遜症,當時只有30多歲,之後亦有出現「步態凍結」,試過在街上突然無法前行,不巧碰上下雨,呆站在雨中淋了半小時。陳女士20多歲時就確診柏金遜症,亦曾「步態凍結」,「試過搭地鐵時,閘門準備關,但我站在閘門前凍結了,無法行入車廂。」

近年美國研發出針對柏金遜患者的起步引導杖,內地亦有生產,原理是在一般拐杖的腳部加入激光紅外綫,刺激患者視覺神經,幫助他們邁步。養和醫院昨早舉行步行籌款,為香港腦科基金會籌得36萬元,將資助300名患者購買激光柺杖。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