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枕頭 用後鼻鼾減半

發佈時間: 2016/03/14

晚晚打鼻鼾,除打擾枕邊人清夢,更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警號。有科大教授研發出智能枕頭和手鐲,改變用家睡姿,助減少打鼻鼾。

睡眠窒息症患者入睡後,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會放鬆,使呼吸道收窄,形成鼻鼾聲,當呼吸道完全受阻,就會窒息;現時多建議患者用睡眠呼吸機。科大騰訊工程學教授張黔花了4年研發智能枕頭,配合智能手鐲使用,令用家減少打鼻鼾次數和窒息時間。

智能手鐲連接指套,利用紅外綫穿透血液,監測血氧濃度有否下降和睡眠周期,當血氧濃度下降至低於90%,代表患者有窒息危險;連接智能枕頭的控制機接收指令,為5個氣囊充氣或放氣,調整枕頭的和位置,改變用家睡姿,重新打開氣道,恢復呼吸。

改善生活習慣 方能治本

張與深圳市人民醫院合作,於2012年至13年,找來200多個20至60歲中度睡眠窒息症的病人作臨床實驗,用智能枕頭的病人打鼻鼾次數減半,睡眠窒息狀態維持時間由平均25.02秒降至6.98秒。

但香港睡眠醫學會會長俞佳琳質疑枕頭功效不夠全面,她指中止窒息狀態需將下巴拉前,令舌頭不阻塞呼吸道,但大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較肥胖,若枕頭只移動用家頸部,未必達到中止窒息效果。

張黔坦言,智能枕頭不能根治睡眠窒息症,但儀器監察出用家有睡眠窒息情況,提醒大家需改善生活習慣,才可治本。

張指,智能枕頭正申請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材認可,預計半年至1年內將枕頭推出市場,定價約1,200至2,400港元。

坊間智能手環 專家:未必準確

坊間不少智能手環設睡眠偵測和分析功能,但張黔指,智能手環靠感應用家的身體活動,判斷睡眠狀態,如靜止為深層睡眠、活動時為淺層睡眠:「其實人處於深層睡眠時仍會郁動,不會完全靜止」,故此方法並不準確。

俞佳琳亦認同,智能手環無法分辨用家正在淺睡或熟睡,只能粗略估算睡眠時間,並不科學。張黔研發的智能枕頭及智能手鐲,透過監測心跳率、血氧濃度,來檢測睡眠周期,若人處於深層睡眠時被叫醒,會覺得特別疲勞。

俞佳琳說,完整睡眠經歷4至5個周期,到最後一個周期時,應大部分時間處於發夢階段,假如醒來時為深層睡眠,代表睡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