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價跌 申請者:新居屋抽到未必買

發佈時間: 2016/03/15

3,677伙新居屋申請昨晚截止,房委會截至昨午5時收表4.35萬份、超額申請10.8倍,預期整體申請宗數較上次13.5萬為少。樓市下行,不少申請者明言居屋不是唯一置業希望,會在私人市場上尋找置業機會。

房屋署截至昨午5時,累計收到約4.3萬份白表及500份綠表申請,但強調仍在點算中,最終數目須於稍後才可確定。

等劈價私樓 上車選擇變多

新婚不久的陳先生坦言,原計劃在私樓一片「劈價」潮下尋減價的二手單位,惟與太太商量下「轉軚」,期望買入新居屋元朗屏欣苑,估計月供1萬元,但於7月揀樓前,如樓價再度下跌,都會尋找合適的二手單位。而有意在兩年內結婚的卓小姐,亦以白表單身申請,她坦言只是「試下」,正等待樓價下調約20%,期望以200萬、300萬元購買荃灣私樓。

另外,胡女士與女兒以白表家庭申請,她於離婚後曾3次入表都落空,現與女兒以每月7,000元租樓,她指除居屋外,亦已輪候公屋3年,「睇下邊樣快。」

綠白表額可互撥 不會浪費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指,留意到近期有意置業的人士「游走」於居屋與私樓,以及一手與二手之間,貨比三家;認為居屋申請不如以往熾熱是好事,增加有急切需求的居屋買家上車機會。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稱,社會普遍認為樓市下行,持觀望態度,相信整體收表量較上次減半,估計會有逾6萬宗申請。他又提到綠、白表配額有互撥機制,估計超額至少23倍的白表人士有能力購入綠表多出的配額,「消化3,000多個單位應該不是難事。」

屬遠期樓花 7月揀樓想清楚

新居屋申請者7月才會揀樓,有地產業人士指,市面上不乏與新居屋定價相若的選擇,學者亦提醒申請者於買入居屋前要考慮清楚揀樓時及建成後的樓價。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建議,準買家在7月揀要考慮當時樓價:「如到時跌多10%,折扣率就是9折」,形容申請者於7月的決定「不容易做」,指居屋是出售遠期樓花,提醒申請者亦要考慮屋苑建成後的樓價。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春節假後的二手樓成交量好轉,尤其中細價樓,但買賣雙方態度審慎,還價頻密,預測整體樓價短期內再跌5%,全年料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