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找換店東遭劫殺 兩刀割喉

發佈時間: 2016/03/15

曾捲入賴昌星「遠華走私案」、涉及洗黑錢500億元的一名找換店東主,昨晨開舖時遭獨行賊尾隨入店打劫,反抗之際遭兩刀割喉,重傷倒臥血泊;慘劇個多小時後才被顧客揭發,惟東主已告返魂無術。

命喪刀下的找換店東主姚捷湶(原名姚捷),71歲。據街坊稱,姚與鍾姓妻子經營兌換店多年,約一年前才將店搬到案發的大埔運頭街地舖;在大家眼中,姚重情義,亦顧家,所以大家對其出事都感難過。

最早開門店舖 出入攜大筆現金

街坊又稱,姚的找換店是街上最早開門的店舖,他出入時經常攜帶一個裝有大筆現金的袋,不排除因而招來殺身之禍。

另姚和妻子在02年捲入一宗500億港元的跨境洗黑錢案,該案更疑與轟動內地的賴昌星案有關。及至03年底,姚被法庭裁定以欺詐手法促致銀行入帳及洗黑錢等多項罪名成立,律政司其後要求充公犯罪得益,但隨後卻無積極行動,法庭終撤銷充公申請。

姚的親友等一行約十人聞訊趕到醫院,其妻得悉噩耗後情緒失控,大叫「真係慘喇」,令人聞之心酸。

昨天上午11時26分,警方接獲一名女子報案,稱到運頭街的找換店辦理業務時,發現姚姓東主昏迷倒臥血泊。救護員趕到後把姚送院,惟他經搶救後仍告不治。

賊人尾隨入店 逃走遺下血鞋印

由於涉及人命,警方立即封鎖現場調查,並翻看找換店和附近的閉路電視錄影,初步發現姚在9時半如常返店開門,這時一名戴口罩男子尾隨入內,並走進櫃枱後約20方呎的工作區亮刀打劫,期間姚疑拒絕說出存放現金位置和反抗,致遭對方兩刀割喉。

賊人隨後在店內搜掠,約15分鐘後離開;他逃走時沿途遺下血鞋印。警方相信,姚中刀後倒臥櫃位後面,加上時間尚早,所以血案至個多小時後才被揭發。

事後警方在姚的內衣找到56萬現金,他的一個背包則被掠走,而店內有多少損失有待點算。警方除了在店內調查外,亦出動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在附近搜證,並於垃圾站找到一個口罩,不排除與案件有關。

警方現將案列作「劫殺」處理;由於事主背景「特殊」,案件予人有「想像空間」,警方亦將釐清箇中是否另有內情。

賴昌星案轟動一時 走私貨值逾500億

福建泉州出生、後移居香港的賴昌星,是前遠華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涉1994至99年走私貨物達530億人民幣,偷逃稅額300億,被稱為新中國第一經濟大案。

該案揭發後由時任總理的朱鎔基親自督辦,牽涉600多人包括大批各級官員,轟動一時。賴在99年與妻女前往加拿大,試圖申請難民資格,至2011年才遣送中國,2012年因走私和行賄罪被判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