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民返新工4日 全部門總辭

發佈時間: 2016/03/15

轉工是為尋求理想新環境,若果甫上班即遇上「跳船潮」,恐難安心。有職場新人返新工僅四日,便發現任職部門幾乎全部同事已遞辭職信,在網上求教「應否跟住走」?有人事顧問指,當中有危亦有機,宜先了解離職潮原因,再作打算。

剛返新工便發現不妥?有職場新人在討論區求救,形容上班只有四天,即發現全部門同事已辭職,甚至包括助理經理等管理層,令他大感困惑,直呼「應該繼續搵過第二份」,抑或等待公司重組部門?

有網民分享經驗,指他曾見公司內其他部門「大地震」,八成同事在一個月內辭職,但最終老闆力挽狂瀾,重聘人手後,部門在半年間已再上軌道。有人則笑言,部門「洗牌」重來可能是好事,「可以快啲升職」,笑言公司或因缺乏人才而升事主做「Department head」。

人事顧問:有危亦有機

不過,也有網民提醒事主,人手流失或令工作量增加,「試過同事走晒,升我做小組阿頭,朝朝向我追數,但我根本咩都唔識,連產品的性能都唔知。」

Manpower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離職潮常見於銷售行業,而對新人來說,整個部門「跳船」可謂有危亦有機,宜先了解同事離職原因。「若是老闆炒人換血,自然有機會,新人毋須太驚。」但她提醒,雖然部門缺人較易升職,但當中亦有風險。她舉例指:「有會計員因公司出現離職潮,臨危受命被升作財務經理,豈料升職後才發現原來要幫公司造數,有犯法之虞,所以上一手才會走。」

新人宜直接與高層溝通

徐玉珊續指,新世代員工「非一份工做一世」,上級宜以一同打拼的心,開放看待員工,遇上離職潮亦不必記恨,反而可檢視公司的長期發展配套能否留住員工,薪酬是否吸引等。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認為,新人遇上離職潮,宜先審視自身加入公司原因,「若公司配套、福利、理念符合理想,根本不必即刻跳船」;而內地公司因過年因素,較易出現集體離職情況。他建議新人可直接與上層溝通,「問清楚同事離職後,自身職能有無改變、有無支援,以及上司期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