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要堅持固有態度

發佈時間: 2016/03/15

投資要堅持固有態度

恒指昨日再升236點,收報20435點。傳統智慧教我們要在市場貪婪時沽出,於恐懼時買入,但到底點分辨貪婪和恐懼是很難的。思源認為,其中一個可衡量的指標是市場對消息的反應,如果市場對利好消息無反應,可視為進入過度恐慌期;如果對壞消息無反應,或是進入了亢奮期。

評級機構穆迪將香港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為「負面」,內銀「債轉股」很可能會成事,銀聯卡限制交保費等,種種都是負面消息,但市場並未見受影響,情緒繼續樂觀,有財經雜誌及分析員亦指已重返牛一。

那現在的情緒是由恐慌轉回穩,再到更多人看好,股市要繼續升?抑或已屬過分樂觀?要衡量要由市場決定,即是看收市價,目前一日未見走勢轉弱,或市場氣氛重新轉趨悲觀,都不要作與大市現時走勢相違的操作。

留心趨勢 勿亂做反向操作

在每一波段操作,既然大家已定好固有策略應讓它走完,而帳戶結餘最實在反映策略成敗。賺可高興,蝕又不用傷感,因為就算止蝕,蝕幾多事前應心裏有數。

但是,投資最忌是經常搖擺不定,起碼在短綫趨勢未行完不要胡亂反向操作。例如,昨日恒指見突破,好倉應續持有,直到出現反轉型態,有人會擔心錯過套利好時機,雖然擔心可能正確,但誰敢講不能再有一段升幅?交易策略對錯到最後才知,若無根本變化突現,應有耐心等待。等位做空一樣,不用心急,更忌掉頭買貨。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