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 珍愛生命

發佈時間: 2016/03/15

迎難而上 珍愛生命

近期頻頻傳出學生自殺的新聞,聞者痛心,各方急謀對策,但從公布所見,這些對策,似乎仍是未能對症下藥,有位樂先生,來函《排除萬難,勇闖關山》談此,特在此分享。

石先生:

當我讀到新聞,本學年已有二十二位學生先後自殺,大吃一驚!十分痛惜。我想借貴報一角,說幾句愚見。

我家有兩子,小學年年當班長,任風紀,品學兼優,從未補習。升中時,當屆全校奪魁,如今,都在小有名氣的中學讀書。他們的小學生涯暢順,不但愉快求學,而課餘活動也多姿多采。

學勇敢和奮鬥的心

不要以為我兩子是天才,錯了。我的幼子,原是「亞氏保加症」(「亞氏保加症」是自閉症譜系其中一種。)患童,兩歲半尚未懂得開口說話,受特殊教育四年多!在他還在幼稚園時,我見他進步緩慢,便猛下決心,休假半年,天天相伴,日日指導。突然間,他進步加速,追風逐電,彷彿變了另一個孩子。破樊籠,飛彩鳳,他速速追平同齡的孩子,順順利利,升讀主流小學,愈跑愈快,後來獨佔鰲頭。

早前社會很多討論TSA,我問幼子,他毫不含糊地說:「TSA很容易,根本不用溫書。」如果連我的幼子,曾屬「自閉症譜系的」,也能愉快求學,不覺壓力,為甚麼同一教育制度,同樣的功課和考試,其他千千萬萬的學生不可以?竟還有二十二位學生自殺?

我看不是考試壓力的問題,是孩子缺乏鬥志,和奮勇向前的決心。多年來,身邊的朋友不斷問我:「怎教?」讓我說幾句吧。

得悉新聞那天,我便與兩子說司馬遷的生平:「太史公寧願受腐刑(是中國古代一種殘酷的刑法),也要留住生命,完成《史記》,後世萬人景仰。你倆也要學習,遇任何困難,都要積極面對,豈可隨便放棄!」司馬遷的故事,兩子都知道,都點頭。勾踐臥薪嘗膽,劉邦屢敗屢戰,韓信胯下之辱,我都常用以教兒。香港的學生,也希望能好好記着。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我夫妻倆在兩子剛讀幼兒班,已不停強調:「遇上困難,勇敢面對,一定成功」。日常也掌握機會,令他們經歷考驗,甚至刻意製造,要他們捱一點苦。

這就是我家教子的方法,自小教,永遠鼓勵。為甚麼我家可以做到?是因賢妻放棄事業,在家管理一切,教導督促。孩子功課遇疑難,我夫妻倆永遠親教,孩子獲得支持,便努力學習,開心上課。「品學兼優」,是他們自定的目標,所以從不覺讀書和考試壓力。

到了他們稍長,我家更加訓令:「長大後,要自立,不靠父母,不賴政府。」男兒漢,大丈夫,豈能依賴他人?要有勇闖關山,剛勁自強的氣量。這些說話,全在小學初,耳提面命,說過無數次。他們受了教誨,奮勇學習。今天,他們充滿信心,大步向前。

政府設立專責委員會,檢討學生輕生原因,又派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到校,必有幫助,可以紓緩學生情緒。但問題根源是家庭教育,在香港,今天的家庭,一個起,兩個止。父母都上班的很多,誰來陪伴,誰來教育?物質供應不乏,但若過多寵愛,過多照顧,孩子便吃不得苦,遇上半點風雨便思退,再想不開便輕生。何來勾踐、韓信、蘇武、司馬遷?

提高孩子抗逆能力

多年來,社會不停地說,香港讀書和考試壓力巨大,要改考試制度,減輕壓力。

恕我直言,效用甚微!問題根本其實是在於社會問題,是公民教育,是家庭教育。不是要減輕壓力,是要加強抗逆力!教孩子勇闖關山,逆境自強,永不放棄!

我深深體會。第一,我長年以此教子,至今十分滿意,兩子都努力上進,合羣自律,以自立為目標。第二,當年,幼子確診「亞氏保加症」,我誓要帶他克服障礙,今天,化腐朽為神奇,頑石變資優。人生在世,處處挑戰,永遠逆境自強,絕不輕言放棄。

不少家長只顧得「養」兒,未能「育」兒,筆者因為家貧,自幼便要幫阿媽湊仔賺錢,最多之時湊六個,對「養」兒與「育」兒之分,深有體會,故不敢有小孩,對教仔之事,不敢多談(如果不嫌筆者才疏,亦可參考今日「石老師工作室」一文。),但這位樂先生應有資格可以談談,供大家參考。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