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烏龍鑄成的大錯

發佈時間: 2016/03/15

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一個小小的誤差,動輒可以鑄成大錯,小朋友考試、測驗失分,多半是careless mistakes,衰在不小心,未看清楚題目已心急答題,結果因答不出重點、甚至答非所問而被扣分數;平時溫習未有留意文字筆劃結構,錯別字更已見怪不怪。

而充滿數字的金融業,更是不容有失。平時教導實習生、新鮮人,其中要其注意的一環就是處事要小心加細心,且會把例子化成寓言故事,以加強學員印象。

因粗心大意而鑄成大錯的例子,實在太多,其中一個:話說根據內地《中國包裝報》報道,曾經有一家位於烏魯木齊的掛麵廠,花了16萬元人民幣從日本印刷一批掛麵包裝袋,卻由於一點之差全部報廢;這一點之差,就差在包裝袋上的「烏」字被錯印成「鳥」字,堂堂一個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淪為「鳥魯木齊」,正常情況下,由設計至審批都不應該屬一手清,竟然有如鬼掩眼般,未有任何負責人注意到這一點之誤,因一時的馬虎而導致花了鉅資印刷成的十噸重包裝袋淪為廢料。

一字之差可大可小,一個不小心,縱未必要被人頭落地、甚或招惹殺身之禍,卻足以成為江湖笑柄。最新一宗,當然是被認為屬罕見低級錯誤的「最高領導人」被誤寫為「最後領導人」事件,況且發生如此低級錯誤的竟是官媒,未校對清楚即已上載至網絡,即使快速補救,錯稿已被其他網站無限轉載。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