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家齊玩定向運動 有助認識地理知識

發佈時間: 2016/03/15

野外定向在香港雖不算普及運動,但它正如一般正統運動,需具備有系統的訓練計劃,更要結合體能、智能和趣味。有爸爸不但自己愛好定向運動,更在子女小學階段由親子比賽開始培養興趣,盼望定向能成為一家人的終身運動。

陳爸爸Andy是一位業餘定向運動員,這天他與15歲的羨茹及13歲的俊希一起接受訪問。內斂的俊希較家姐遲一年玩,但同時在三年前因參加香港定向總會的排名聯賽取得優異成績,加入總會的集訓隊受訓,現時每月約有30小時訓練,包括跑步及學習定向技巧。羨茹近年去過澳洲、哈薩克、上海、日本和韓國等地集訓及比賽。

子女分工合作

「最開心是一家人參加同一比賽,之前會一起看地圖研究地形和路綫。定向注重賽後檢討,他們經驗比我多,選擇路綫時有他們的道理,反而是我要去聆聽。」Andy有跑全馬,但更喜愛定向運動富變化,他強調初時因身邊家長帶小朋友參加,受感染於是組隊比賽。一家人五年來因定向走遍港九新界,更去過冷門的沙頭角比賽,Andy謂比賽是到埗後才知道路綫,但事前常與子女一起研究地圖,令大家有共同話題。「他們自幼有方向感,小學階段已能自己坐船去離島、塔門,今天出外集訓也已習慣自己執行李。」

一家人玩過多次親子比賽,他回想第一年賽事在屯門虎地舉行,當天下大雨,俊希不幸於前一天「拗柴」。「故決定當天取夠六個Point便走,那次很多山路,大家要不斷攀斜,細佬係一拐一拐完成賽事,但大家好享受過程。」去年他們在大棠比賽,已是平等分工。「細佬跑得最快,他負責快速跑去控制點打Point取分;家姐負責看地圖決定下一條路綫,大家看體力情況輪流分工,有商有量。有時見到對手在身邊跑,也難免受到影響,要提番大家堅定自己的策略。」

俊希去年取得亞洲青少年定向錦標賽的短距銅獎及中距銀獎,爸爸謂開心見證到子女在定向中有很大成長,尤其令俊希變得獨立。他建議家長可以由容易玩的城市定向開始,吸引小朋友參與。「我們第一次由柴灣到中環,城市路綫有孩子熟悉的東西,大家也可以選擇搭巴士、中途可以買小食,邊走邊講笑,當年他們都有能力走五公里。後來慢慢放手,讓他們一個人應付跑山、公園的賽事。」

調整心理狀態

俊希較記得小五時曾與朋友組隊玩城市黑夜賽,穿梭北角、寶馬山和中環。「定向令我了解不同地理情況,學會看等高綫,知道點樣set地圖,出發前要如何去校準方向。玩定向經常會判斷出錯,但不可只顧發𤺧,要盡快冷靜下來。」

羨茹謂自己要兼顧音樂和運動,但同樣享受每次出隊集訓的經歷。「在日本、韓國的樹林,令我很貼近大自然,很舒服。雖然每次賽事都跑得好辛苦,但不盡力就不好玩。」她最記得2012年在哈薩克比賽,第一個Point已迷路。「用了半小時才找到第一點,跟住接二連三找錯,那次我領悟到要怎樣在失誤中調整心理狀態,這些經驗對生活很有幫助。」

公園定向計劃

香港定向總會教練高文峰希望學界能認識定向運動的好處,因定向與大自然很貼近,小學生能學懂閱讀地圖,學到使用指南針去輔助判斷方向,過程中學會不損壞一草一木。而最好玩是參加比賽,小朋友在壓力中高速走動,腦袋同時要分析、判斷和規劃下一步,走錯了要懂得修正路綫,是很全面的體驗。現時香港定向總會設有給8至12歲兒童的公園定向計劃,暑假期間在各大公園展開。網址:www.oahk.org.hk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