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當水鄉仍然是水鄉

發佈時間: 2016/03/15

上月底為了度我四年一次的生日,入住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是由百年警署改建而成的文物保育項目,與大街相隔不遠,立在海邊,望着日落,有身處世界盡頭之感。

酒店四周的環境清幽雅致,白色走廊和老舊木門給人一種電影《時光倒流七十年》的味道。住客會獲贈一本記錄了大澳及這個保育項目的精美圖書,可惜那本書本太重了,所以我只是看了一遍,並沒有帶回家。

政府想發展大嶼山,有大澳居民憂慮地區的承載力。的確,大澳老街比印象中,人的確多了點,有好幾個位置可說是寸步難行,但目前仍然能夠保留居民生活的味道。如果他日很容易就可以去得到,定必失去天涯海角之感了,會不會只是另一個毫無靈魂的海濱發展項目?

據說日本京都市因為人多車多,市政府反其道而行,擴闊行人路,收窄車路,讓人們有更大誘因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去。市內也不能出現色調不按規定的廣告板,以保留城市的美感。

要發展社區,必須考慮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和承載力,因為一旦發展,很多珍貴的東西將無法還原。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