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抗逆

發佈時間: 2016/03/15

3月13日又一個,今年已有超過20個學生自殺輕生,數字叫人憂慮,有人如常把矛頭指向政府,但孩子的身心成長,家庭怎會不是最關鍵的一環?

兄弟姊妹都有孩子,今天都長大了,回想起早年,姚鈴作為長輩也不知多少次,因看不過眼小輩對父母的無禮和放肆,把他們狠狠教訓。

是的,今天的父母總是不自覺,但在外人眼中,他們是何等過分地溺愛孩子,那種分秒守護、有求必應,在姚鈴眼中,簡直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種孩子,抗逆能力能有多少?

我見過十五、六歲,已經長得牛高馬大的少年人,在家庭聚會中,想吃哪一碟餸,仍然在示意母親幫他夾,姚鈴看得呆了。仲細咩?還指望你孝敬一下婆婆,為她夾餸斟茶!

我們成長於匱乏的年代,大部分同學都是住公共屋邨,新穎的文具、光鮮的衣履、出國的機會,只屬於極少數的幸運兒,年輕的我們也會羨慕、妒忌、渴望,但亦僅限於心中嚮往,父母倒沒有節衣縮食滿足孩子不切實際的貪慕。父母把道理也說得坦白,我們遂告訴自己,今天沒有不打緊,人生根本不會一帆風順,但肯努力,機會總是有的。

物質、感情均如是。至今仍有瘋買可愛文具的怪癖,但都活下來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