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曼谷滙商銀行 誤洩滅火劑 10人窒息死

發佈時間: 2016/03/15

泰國第三大銀行、滙商銀行位於曼谷總部發生離奇意外,10名工人及保安員在地庫當場窒息死亡,另15人受傷,當局正調查是否有人誤啟滅火系統,觸動滅火器噴出阻燃劑引致。港專家指,Pyrogen在港較少用,而啟動系統前有既定程序讓人先逃生。

滙商銀行總部大樓周日進行消防系統提升工程,晚上9時半在地庫工作的承包商工人懷疑錯誤啟動滅火系統,觸動滅火器噴出可釋出降低含氧量的滅火噴霧Pyrogen,令地庫充滿煙霧,現場20多人因缺氧昏迷。

消防接報到場,發現銀行自動保安系統啟動,多道通往地庫的閘門上鎖,拖慢搜救,最終要20分鐘才破門而入,救出死傷者,大部分當場死亡。銀行指事發時現場沒起火或爆炸,認為消防系統承辦商需對事故負上責任。

閘門上鎖 破門需20分鐘

消防處指,由於現未從「Pyrogen」滅火系統的生產商或供應商獲得相關資料,未能評論,但處方關注事件,正了解涉及物質及導致傷亡原因。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指,Pyrogen用於不宜用水救火,如博物館、保險箱庫、伺服器室等場所,以免貴重物品或機械損毀。當系統啟統,可令整個空間充斥Pyrogen,驅走氧氣,達至滅火功效。

理大屋宇設備工程系副教授方乃剛指,一般滅火系統均設「Pre-discharge warning」,提醒室內人士逃走,而系統觸動後亦不會即時滅火,以供足夠時間逃生。

他補充,系統會令室內大門關上,以維持足夠氣體濃度滅火,但不會鎖門,並可人手關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