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北土壤液化風險高 強震恐致樓歪歪

發佈時間: 2016/03/15

台灣台南上月發生震災,多地出現「土壤液化」現象,地面開裂、房屋下陷或傾斜,引發關注。台灣當局昨發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地圖,民眾可上網查詢,台北、新北、高雄市中心不少精華地段被列為紅色高風險地區。

台灣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江崇榮稱,有砂土層分布且地下水位較高的地區,遭遇強震時,砂土層會轉變為「液體」,令地面失去支撑力,造成噴砂、房屋傾斜等現象,即「土壤液化」。

或影響樓價 當局促勿恐慌

中央地質調查所昨公布台北、新北等8縣市土壤液化潛在風險地圖,以紅、黃、綠三種顏色分別代表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民眾可上網查詢。遭遇強震時,高風險區可能出現明顯液化現象,地基可能受到中度或嚴重影響。

其中,台北市中心多個精華地段都被列為紅色高危區,包括中山區、大同區、基隆河沿岸、松山機場附近等,中山國中、行天宮站、中山站等多個捷運站也在範圍內。此前台北已公布,大安森林公園北側和東側、信義路四段等豪宅區,均存在土壤液化風險。

新北高風險地區多在三重、新莊區;高雄市中心商業區,也有不少地方屬高風險區。台南高風險區集中在沿海,包括台江國家公園、安平古堡等。

台灣行政院指,土壤液化有三個必要條件:疏鬆的砂質土壤、較高的地下水位及強烈地震。土壤液化多數對房屋結構沒影響,呼籲民眾毋須過分恐慌。

台灣傳媒指,台灣1999年的「921」震災後,當局修訂規範、提升建築物抗震性,其後興建的房屋應安全。台灣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短期內樓市料受衝擊,換屋者恐增2至3成,紅色高風險地區的樓價或跌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