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新法 成本$20 2小時速測流感

發佈時間: 2016/03/15

近月流感肆虐,有本港學者研究利用光學檢測流感病毒,聲稱最快2小時便可驗出,較傳統方法最少一天為快,又指成本可大降8成至20元。但新檢測法未曾於醫院進行臨床測試,暫未能提供準確度數據。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及生物醫學工程系合力研發嶄新納米生物傳送器,利用光學檢測方法,聲稱能快速測試流感、伊波拉、禽流感等病毒。

準確度未知

傳統的病毒檢測方法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RT-PCR)及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兩種檢測方法均需1至3天的時間,並需由專業人士利用儀器進行檢測。

理大研究人員稱,納米生物傳送器能將檢測所需時間由傳統的1至3天,縮短至2至3小時,成本降低8成,每個樣本檢測成本只需約20元。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郝建華解釋,檢測方法如同磁石互相吸引的原理,將檢查樣本滴入探測分子,病毒的金納米粒子會與探針的上轉換粒子互相吸引,接着利用紅外激光照射,檢測樣本的綠光便會慢慢減弱,識別容易。

不過,郝未能提供實際測試的成功率,他指正準備與港大及中大醫學院進行臨床測試。他又引用光學檢測靈敏度與傳統方法於同一水平,聲稱相信新測試方法準確度高。

郝相信新技術有效降低檢測時間,並預期2至3年後可於全港醫院使用,即使是前綫醫護人員亦能測試病人樣本,減省測試時間,並迅速對症下藥,相信病床佔用率亦可得以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