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拉尼娜」發威 下半年雨多風季遲

發佈時間: 2016/03/16

天文台預料「厄爾尼諾」現象會在本年中逐漸消退,但下半年將有「拉尼娜」現象接力,天文台指,本港有一半機會受拉尼娜影響,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熱帶氣旋數目料有4至7個,但風季或於6月後才開始,惟暫未知會否帶來強颱風。

本港經歷了寒冷的1月及2月後,3月天氣稍為回暖,天文台預測今年的溫度比正常為暖,但由於去年已破了18項和氣溫有關的紀錄,故今年再破紀錄的可能性不大。

「拉尼娜年」 常有強勁颱風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指,熱帶氣旋存在不確定性,若出現拉尼娜現象,本港風季將稍遲出現,但肯定雨量會偏多,約有2,500至3,000毫米,天文台亦會為迎接雨季「打醒12分精神」。

翻看天文台網頁,1999年、2008年及2012年分別是「拉尼娜年」,當中1999年及2012年,本港就分別受颱風約克及強颱風韋森特正面吹襲,天文台要發出最高級別的10號颶風訊號。至於2008年,颱風鸚鵡亦為本港帶來9號風球。

港1月凍到破紀錄 全球卻極熱

本港去年經歷強勁的「厄爾尼諾年」,有美國媒體報道,自1950年起,全球出現過15次強勁的厄爾尼諾現象,其中有11次會有強度相若的拉尼娜,故今年不排除出現強勁拉尼娜。

另外,雖然今年1月曾錄得自1975年以來最低的3.1度,但今年1月及2月的全球平均溫度,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岑指,當本港極端凍的時候,全球卻極端熱,十分吊詭。

天文台App 將支援Apple Watch

為令天氣預報更貼身,天文台計劃將天氣預報更電子化,天文台將於本年中將「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擴展至Apple Watch,屆時所有天氣資訊將濃縮化及圖像化地呈現,包括9天天氣預報、實時氣溫、日出日落等。

天文台亦會於今年第2季推出新版「指定地點閃電戒備服務」網頁,只要在點擊某地點,若該處有閃電,就會發出警報聲響,連內地的閃電數據亦能即時得知。

此外,為加強探測熱帶氣旋,天文台將在飛行服務隊的飛機上使用下投式探空儀,預計今個風季就可使用。當熱帶氣旋在本港的飛行情報區時,就會在風眼及附近投放8至10支探空儀,可直接量度風速、風向及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