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7%有機菜含農藥 貴未必安全

發佈時間: 2016/03/16

有機菜等於無農藥?貴就是安全?消委會檢測75個有機菜樣本,37%含有至少一種殘餘除害劑,消委會指本港對何謂「有機」並無清晰定義,聲稱「有機」的蔬菜不代表零除害劑。

消委會首次進行大規模的蔬菜檢測,抽查的127個樣本當中,75個聲稱為有機蔬菜,28個樣本驗出殘餘除害劑。莎蓮娜有機食品每公斤售41元的有機菜心,雖有「有機」字樣及南京國環有機產品認證中心認證,但驗出每公斤含0.03毫克艾瑪菌素;其有機白菜仔更驗出含有4款農藥。

另外,每公斤售75元的曉峰有機蔬菜有機番茄,雖然有歐盟有機認證標誌,亦驗出每公斤含0.023毫克異菌脲及0.06毫克吡唑醚菌酯。

最貴1款番薯 唯一超標樣本

在28個含農藥殘餘的有機菜樣本中,僅曉峰有機蔬菜的有機迷你紫番薯含量超標,售價是每公斤85元,是17個番薯樣本中最貴,檢出毒死蜱含量為每公斤0.07毫克,高於番薯每公斤0.05毫克的最高殘餘限量標準。

長期低劑量吸入毒死蜱,可干擾內分泌,若短時間大量吸入,可致嚴重肚瀉、心跳過緩、急性中毒等。

「有機」不代表無除害劑

莎蓮娜有機食品代理商表示,已向消委會提交多份測試報告,指今年1月測試數個蔬菜樣本都檢不出殘餘除害劑。曉峰有機蔬菜則不認同調查結果,稱會提交有機認證證書副本及測試結果。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表示,本港對何謂「有機」並無清晰定義,提醒市民小心選購,「不要以為聲稱『有機』就等於零除害劑。」

消委會已將檢測樣本清單交食安中心跟進,又指以散裝形式出售有機蔬菜的店舖,或許只在店內貼出供貨農場認證證書,提醒消費者需加倍留意。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對報告高度關注,指當局有恒常抽驗市面蔬菜。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稱將去信食衞局要求加強抽查有機菜,及加快相關立法程序。

食環署回應稱,自《除害劑規例》生效以來,食安中心至今抽取逾5萬個食物樣本進行除害劑檢測,檢出138個蔬果樣本殘餘量超標,整體不合格率不足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