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競爭力 應對科技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3/16

提升競爭力 應對科技世界

近日舉世注目的人機圍棋大戰,南韓棋王李世石對戰電腦程式AlphaGo在第四局勝出,為人類挽回點面子。

不少人煞有介事,指離超級電腦統治人類的年代不遠。其實,人機大戰的正面啟示還在於:自我提升,莊敬自強。

AlphaGo令人驚詫甚至恐懼的是,它的人工智能可自行建構智慧(包括思考及應對的能力),而這些模仿人類思維的級數,可在圍棋這種最高階思維棋類直落三局,贏了人類棋手而得到驗證。

在科技發展中,人工智能這項突破,又令人想起荷里活科幻經典《未來戰士》中的「天網」(Skynet)和《復仇者聯盟2》裏的「奧創」(Ultron)等構想。

人類對科學及技術發展的恐懼,其實大家並不會陌生,早在約200年前,當科學衝擊人類生活及文明,世界出現了首部科幻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故事中瘋狂醫生以科學及技術使屍體復活,而造成悲劇的情節,便投射了人類面對新科技時的憂懼,與今時大家對AlphaGo的感覺,如出一轍。

約10年前,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斥40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設廠,聲稱創造了400個職位,一般人或會折算:每億美元才創造一個職位並不化算,其實那是自動化所節省的成本。以前一間汽車製造廠恐怕需要至少千人來生產,肯定不止400人。

科技取代人力,年輕一代長遠要着眼於,即使科技生產,仍需要人類哪些工種。以通用為例,那400人的工種及工作性質才是重點,而不是要抱怨:「我為甚麼會是第401個工人?」

從前碼頭苦力托米,一個人每次托一、兩包,今時借助卡板和剷車,以至貨櫃,一個人每次就可「托」無數包,大家不妨也視人工智能為類似的、提升生產力的發明。

至於它最大的威脅—「智慧」,為何人類沒有控制它的信心和勇氣?

人工智能、機械人等都要靠能源才可「生存」,也會有損耗,如金屬疲勞、物料老化等,只要它們沒有自我修復能力,只要人類嚴限設定,最終一日,它們必會消亡,若連武俠小說作家也可構想出一些令人聽命的靈丹妙藥,科學家又怎會想不到?更何況最後還可內置終極爆炸裝置,人類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被譽為當代在世最偉大腦袋的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s)也憂慮人工智能會統治世界,但若它真能統治人類,恐怕也要在半世紀後,屆時已不知人間何世,大家何必杞人憂天?反而它會取代人類,「消滅」工種,「餓死」工人才值得擔心。

過去人與人競爭,現在人不但與人,也要與非人(non human)競爭,早前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宣布計劃裁員550人,並以機械人顧問取代他們,提供投資諮詢服務,這正是未來20年,人工智能將取代過去只有人類才可以做的工作好例子。大家實在要重新思考,在人工智能參與競爭的世代,提升競爭力的必要。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