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假如樓市繼續跌

發佈時間: 2016/03/16

假如樓市繼續跌

姊妹們,去年11月,我曾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樓價可以跌多少?」的文章,當時美國還未開始加息,樓市在息魔愈行愈近,及樓宇供應有愈來愈多的壓力下,開始有見頂回落的迹象。

市場需求大 不同階層均入市

當日,反映整體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1.76點,上周五的最新數字是130.3,即是說,過去4個月左右,本港二手樓價大約下跌了8%。

不過,當時我指出,雖然樓市有下調壓力,但我相信跌幅不會太大,因為我身邊的朋友中,有不少都在等樓價下跌便想入市的,而且,這些人涵蓋了不同階層,即是說,樓盤對象也是不同的。

我其中一位醫生朋友,現時居住於政府提供的高級醫生宿舍,金融海嘯後,因為看淡樓市,在2009年時賣掉手上的出租物業,一心等樓價跌就重新入市,結果等了好幾年之後,他最近終於重新入市,買了一個大約2,000萬的大型單位。

除了大型豪宅之外,我一位任職銀行的朋友,原來也在去年第四季入了市,夫婦二人在跑馬地買了一個中型單位,樓價大約1,000萬,他們是第一次置業。

至於我另一位任職出版界的朋友,由於他計劃結婚,因此,他在去年第三季已急不及待入市,在將軍澳買了一個小型單位,樓價大約500萬。他過去跟家人曾合資置業,幾年前已出售了物業,搬回跟家人居住,這次某程度上也算是首次置業。

無獨有偶,這三個個案的物業對象剛好涵蓋大中小型的單位,換句話說,在息口有機會上升(但可能比預期中慢),以及樓宇供應有望增多的客觀形勢下,不同階層的人士,仍義無反顧地入市。

我在當時的文章中還提到,有另一對中產夫婦,本身已經擁有一個自住物業,但其餘資產則集中於股票和基金。他們一直想等樓價回落時,多買一個物業(800至1,000呎單位),一方面博升值,另方面又想用來收租。我知道,他們目前仍按兵不動。

自住可量力而為 投資宜觀望

至於我另一位已退休的長輩,因為拿了一筆退休金,正為退休而作資產配置,心目中就是想買一個中小型單位(500至800呎),一方面可以用來收租,作為退休後的其中一部分入息;另一方面,萬一自己的兒子將來要結婚,也可騰出來作為兒媳的新居,他也有睇樓,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入市。

姊妹們,在這麼多渴望樓價跌,而且都是有實力之人在背後支撑着樓市,到底今次樓價可以跌多少呢?如果樓價再跌,入市的人會不會大增呢?我們姑且拭目以待吧!

有需要置業的朋友們,不要問我現階段是否可以入市,我的建議只會是,如果你是買樓自住的,就按你的需要和能力去決定;但如果你是買樓投資的,我會傾向再觀望一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