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大挑戰 小學生自主閱讀

發佈時間: 2016/03/16

閱讀、理解能力是學習的基礎,然而對缺乏閱讀動機的孩子,家長老師束手無策。由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建立的網上平台「閱讀大挑戰」,目的是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促進高階思維和閱讀理解能力。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資訊及科技教育部主任朱啟華博士指出,「閱讀大挑戰是希望讓同學能開心閱讀,再進行理解能力的挑戰,同時也減輕老師的工作量。」

閱讀大挑戰採用了遊戲化學習(Gamification)的概念,由老師、圖書館主任等專家團隊,為近500本不同類型的圖書,每本設計了約30個問題,同學可選取適合自己程度的圖書作挑戰。看畢圖書後答題,假若答錯系統會出現提示,如書中頁數範圍或提問的關鍵,鼓勵同學仔細翻閱再重答;當同學完成答題後,便會顯示出該題的解釋,讓同學即時驗證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

在同學完成答題後,老師可從網上數據庫了解同學的進度。「由於系統會自動為同學評分,老師不單減少批改閱讀報告的時間,也能跟進個別學生的理解能力差異及閱讀習慣,針對問題以作改善。」朱博士笑言,網站也借用了讀者的力量,令內容更完善;要是同學答題時發現內文、問題或答案有錯漏,可即時作出回饋、參與校正,這會令同學更投入及有成功感。

提升寫作能力

計劃現時除了有20餘間本地學校及兩間台灣學校參與,也有美國等地的學校試用,而不少本港幼稚園亦有興趣讓高班學生嘗試挑戰Level 1的圖書。「借助網絡,可讓本地學生與國際學生即時比較,更有趣味性。」

朱博士強調,當同學能由個人主導,選取有興趣的書目,閱讀的種類及層面也會相應提高,不再局限只看中文、英文,或是散文、小說等。「有小學生由完全不看書,因為要在網上比拼爭取排名而不斷看書,同學的寫作能力也因此大幅提升。看書多了、知識多了、生字、句子更能掌握,自然也提升了寫作能力及學術分數。」

撰文:郭子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