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荒誕的投票過程

發佈時間: 2016/03/16

高鐵工程的爭議,無論是路綫抑或是造價,姑且可以暫不討論,但是立法會通過有關追加撥款的過程,就真的是不可思議。

一直以來,立法會投票都是以按掣方式,並且記下贊成、反對及棄權票數,以及投票人的名字,但上星期的投票,主席叫各位尊貴的議員在混亂中舉手;更加好笑的是,有議員在贊成及反對時都舉手,在沒有任何點票的程序下,主席竟然宣布:「我認為議案獲得通過。」

投票這樣重要的程序,票數絕對是重要的,但卻可以輕率地以「我認為」就通過了,漠視既定的規則。

以往政府要通過重要議案,會在會議舉行前努力游說各人,會議進行時也會在立法會大樓內繼續人釘人拉票,但現在連這個步驟也放棄,刪減發言和提問的時間,簡單地以舉手「表決」,這樣發展下去,將來有甚麼重大議案,其實不用再提交到立法會審議,政府跟市民說,「我認為」會通過就可以了。

有意見認為,議會的紛爭拖慢所有發展,但立法會就是起監察及制衡作用,一旦制度破壞,要重建便很困難。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