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媽媽的魚湯

發佈時間: 2016/03/16

兒時媽媽常煮石狗公魚湯,通常放瓜菜同吃,我看着她先放薑把魚煎香,再把大盤滾水倒進鑊裏,媽媽說:「水不夠沸,魚湯煮多久也不會變奶白色。」

煮完湯,石狗公蘸點豉油,我專挑魚的臉頰來吃。

後來石狗公矜貴了,也少見了,直至現在,媽媽還不時會煮魚湯給我,有時用帶肉的三文魚骨,三文魚不能用冷藏太久的,下了薑還是腥,必用刺身級三文魚的剩骨。三文魚含奧米加3不飽和脂肪酸,可抗皺美顏。

還有,兩種小魚奶魚和牛角魚做魚湯也很好喝,奶魚補,牛角魚甜,30元50、60條,街市魚販都不幫忙先劏,於是母親買回來後便得花一個多小時處理這50、60條魚,魚不貴,都是工夫錢。

把魚湯放在冰箱裏變成奶凍狀,是真正的骨膠原,我把它當成基底,隨心意加東西進去做成午餐,簡簡單單放一個番茄進去就很滋味了,番茄抗老化又可以防癌。

魚湯對我來說就是母親的愛,她在背後默默花心思,盡可能給女兒最好的基底,然後便要放手讓她自由發揮創意。

今天是母親生日,媽咪,生日快樂!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