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從沒成功過

發佈時間: 2016/03/16

看到一個名人訪問,他說自己從來沒失敗過,這和我剛好相反,我從沒成功過。

我出身草根,可說是輸在起跑綫。三歲多才開始說話,我父母差點以為我是啞巴。即使到現在也不多言,我太太也奇怪我這麼木訥寡言,卻經常有機構邀請我去演講分享,我說,可能人的天性都是喜歡看人家出醜吧。

我考大學考了兩次才考上,選讀的是當時並不太熱門的統計系。統計系畢業後,成績好的同學入了政府做統計師,成績沒那麼好的,也可以找到相關行業的工作,只有我「不務正業」,進了風馬牛不相及的廣告行。

工作以後,本來也可以有一些小成,做到跨國企業的CEO,也帶領了公司有了不錯的成長。但我最後還是失敗了,因為我選擇了做一個逃兵,四年前離職創業。真正成功的CEO,應該像前通用電氣的CEO Jack Welch那樣,帶領公司持續成長20年,做到自己光榮退休,我肯定不是那個級數。

創業也難言成功,只能說還沒有失敗,將來充滿未知數。從沒成功過的人,比從沒失敗過的人幸福。他們的心理健康一點,包袱輕一點。如果人生只可以選擇一次成功,我希望是這一次,因為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功,而是「共享成果」的成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