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自殺契約惹爭議 吳克儉:海外有 專業用

發佈時間: 2016/03/16

網上廣傳由教育局發出的「不自殺契約」,引起爭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強調,有關文件是局方發給學校處理自殺問題電子書的附件,並非給隨便使用,要經社工及專業人員介入使用的輔導工具,世界各地都有使用。

教育局早於2011年製作有關電子書,建議學校輔導學生時,考慮給予學生簽署。契約要求學生要提供親友電話號碼,請學生列出減輕焦慮方法;並列明在傷害自己前應立即致電999、或向撒瑪利亞會求助。

撒瑪利亞:契約有效

教育局指,契約是處理有危機的學生,輔導人員引導他們進行有建設性思考及可行應對策略,美國和台灣也有使用。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說,輔導時有機會用到契約,但會先與受助者傾談,待其情緒稍為穩定,才與合適者作出協議,望確保受助者不會衝動輕生。他指,有關契約對年輕人較有效,一般承諾後極大比例不會自殺。

此外,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葉錦成指,青少年自殺可分為顯性及隱性,他建議若發現青少年與平日不同,應主動關心。

「生命熱綫」預防自殺熱綫顯示青少年求助來電有增,14至15年度來電中青少年佔約3.6%,惟本月5至13日內卻佔整體約4.5%,有自殺念頭或計劃佔48.1%。該機構將特設「青少年生命專線Youth Link 2382 0777」為24歲以下青少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