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圳黑心牛柏葉 港食肆憂中招

發佈時間: 2016/03/16

深圳破獲一個非法加工場,以對人體有害的燒鹼及雙氧水加工牛柏葉,並已售出8.4萬公斤。本港的牛柏葉多為內地進口的急凍產品,有食肆坦言擔心「中招」。

深圳市市場稽查局日前查獲一個非法加工場,檢獲逾2,000公斤牛柏葉,皆浸泡過俗稱燒鹼的氫氧化鈉及雙氧水。有關部門調查後發現,加工場營運超過8個月,售出8.4萬公斤有毒牛柏葉,主要送到當地布吉、東門及蓮塘三個市場出售。

浸過燒鹼雙氧水 已售8.4萬公斤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教授林漢華指,雙氧水是氧化劑,有漂白功效,一直有被用作漂白牛柏葉、鳳爪、白飯魚等。氫氧化鈉則是強鹼,可令牛柏葉軟化、更易食用,但兩種化學物都對人體有害,而這些地下工場使用的氫氧化鈉及雙氧水有機會含有其他有毒化學物。

生物及化學學家關志邦指,氫氧化鈉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嘔吐等,雙氧水則有機會令食道黏膜損傷及出現潰瘍,「兩種化學物均無色無味,一般人難以檢測,如買到的牛柏葉顏色特別白或特別軟,就要注意。煮牛柏葉前亦應浸泡最少1小時,但如果添加的量很大,即使浸泡完也有化學物會殘留在牛柏葉上。」

無色無味難察覺 可致嘔吐潰瘍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本港食肆採用的牛柏葉多是內地進口的急凍產品,食肆一般是找相熟進口商供應,食環署亦有抽樣檢查,因此本港未發現過有問題的牛柏葉。

不過,有本港飲食業人士坦言,擔心「中招」購入有問題牛柏葉,惟有要求供應商需確保來貨沒問題,亦會要求供應商提供證明,確保牛柏葉符合本港食安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