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有腦又有力

發佈時間: 2016/03/16

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大敗南韓棋王李世石,人類正式向自己創造出來的電腦俯首稱臣。別以為電腦只懂「思考」,在身體動作上,也令人大吃一驚。

科技界朋友展示了一段美國最頂尖機械人的短片,簡直有如科幻片。機械人名叫Atlas,從室內行動自如地走到門口,伸手推開門,走進雪地。它雙腳在雪地如履平地,不論腳下是雪還是草,它都以正常偏快的步速,有條不紊地紮實前進。

它還有靈敏的「視覺」,在叢林自動避開迎面而來的樹木,踢到石頭幾乎絆倒,稍為「窒步」一下,調節腳跟及膝頭動作,繼續前行,速度絲毫不減。研究人員從後把它大力推倒,伏在地上的機械人,竟然自己用雙手撑地,重新站起來。

行動自如的機械人,有如來自《未來戰士》的未來世界,背後的最大資金來源,就是美國軍方。軍方這麼大力支持,正是為了派機械人上戰場。當局小心翼翼,說機械人只做「尋找、救援」的工作。至於日後會否擔任更重要的工作?當然不告訴你。

有了人工智能,又有靈敏身體,有腦又有力的機械軍人遲早出現,日後真的只做「尋找、救援」嗎?想到這裏,有些不寒而慄。(向電腦俯首稱臣‧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