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落法律系 卓越生讀設計彈出

發佈時間: 2016/03/16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過去的劉嘉淇(Vivian),眼中只有成績,曾為文憑試崩潰痛哭,最終失落港大法律系資格。但她入讀第二志願理大設計系後,發現讀書不止求分數,設計靈感更獲國際垂青,甚至獲理大頒發最卓越學生獎。

出身名校的Vivian,被編入精英班,原本值得嘉許的事,卻變成噩夢開始。她憶述初中時仍未感壓力,不時參加學校的音樂劇,負責設計宣傳品,對藝術的興趣漸濃。但升高中後,文憑試逼近,她被操卷風氣感染;「執着於追求perfect mark,只懂專注於學業。」她指每日上課前,同學都將書本攤在桌上苦讀,一片死寂;老師上課派練習卷、按計時器,是每日重複的動作。

Vivian稱自己的完美主義性格令她感到喘不過氣來,「覺得好多事要做,沒地方可宣洩,會忍不住哭。」幸父母沒向她施壓,反而安慰她,令她平穩度過文憑試,除了數學考獲4級,其餘科目都有5或5*級以上。

成績標青 屢獲獎學金

但分數未能助她入讀第一志願的港大法律系,她最終考入理大設計系讀產品設計,雖有點失望,但她反而鬆一口氣,只因理大的環境令她明白,學術世界不止成績。

去年她與組員設計專為女性而設的口罩,出戰國際設計比賽Spark,在500個對手中脫穎而出。她解說,口罩以3D打印技術、矽膠及活性碳物料打造,用於隔離空氣污染;她的設計傾向生活化,最近又構思出方便攜帶水樽的女士手袋。

今年讀大學4年級的她,堅持不要有遺憾,享受每次與同學並肩作戰;她的成績標青,多年來獲10萬元獎學金之餘,今年更被選為理大最卓越學生。文憑試將近,Vivian作為過來人,她勸喻考生將目光放遠,不要整日埋首於課本,間中做運動輕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