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敘內戰5周年釋善意 普京撤軍救經濟

發佈時間: 2016/03/16

敘利亞內戰昨屆滿5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突稱「行動已達目標」,下令撤走敘境大部分俄軍。分析指決定可爭取西方撤銷制裁之餘,普京亦可集中振興俄國經濟,鞏固民望爭取連任。

中斷逾一個月的敘利亞和談周一於瑞士重開之際,普京突下令周二開始撤走大部分在敘利亞的俄軍,但他沒說明撤軍和戰機數量,亦沒提期限,但表明會繼續在拉塔基亞省的軍事基地及港口保留駐軍。普京指俄軍行動協助促成和談,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通電話後,雙方均認為撤軍反映兩國打擊恐怖分子已達一定成果。

撤軍決定令國際驚訝,有俄專家分析普京去年九月開始軍事介入敘利亞,成功保住巴沙爾政權,增強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重新返回國際舞台;又協助敘政府軍收復不少失地,切斷反對派補給綫。基本目標達成下,撤軍可迫使巴沙爾放下強硬立場,走上和談桌解困局。

逼巴沙爾和談 鞏政途爭連任

美媒分析,原油價格大跌及西方制裁令俄羅斯近年經濟轉弱,撤軍有助減輕俄國財政負擔,亦可向西方釋出善意,換取撤銷因烏克蘭事件引發的經濟制裁,重振俄國經濟,鞏固普京在2018年總統選舉爭連任的籌碼。

普京宣布撤軍前數小時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討論敘利亞和談及烏克蘭局勢,雙方同意政治解決衝突。

出兵日耗2300萬

俄羅斯自去年九月軍事介入敘利亞,派軍機多次空襲當地恐怖分子,出兵支出每日達2,300萬港元。歐美質疑是為協助敘利亞政府軍打擊反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