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文化

發佈時間: 2016/03/16

周末我在電台節目中提出要反省我們的競爭文化。我仍然相信「有競爭才有進步」,但是我希望大家不再鼓吹要下一代十項全能,並且希望他們可以擊敗所有對手,成為第一。

我希望大家反思如何可以讓音樂體育旅行等,變回傳說中的強身健體,調節身心健康的課外活動,而不是計分計進成績表的「表現」,不再是競爭的一部分。

當我如此說時,在家中收聽的聽眾吳先生就嘲諷道:「聽你講的話,孩子便沒辦法考進第一流學校,沒有機會找到一份好工了!」

他的兒子也在聽,於是加入討論說:「我們就是這種甚麼都要排名,甚麼都要分等級的價值觀迫害的。我說想讀音樂,你們又問我香港有多少個成功的音樂家?我想畢業後去嘗試做幕後創作,你們又問我,為何放棄做那些更出色的政府官員的黃金機遇?

「我不贊同你那套價值觀,我相信只有讀自己喜歡的學科我才能培養出興趣,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投入。

「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我會好好利用和發揮,我不是全能更不愛做勝利者,可否讓我做回真我?你可否讓我做第一流學校一個平凡平庸的學生,或者是你眼中那些二三流學校的愉快學習的學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若芊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