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央行對弈

發佈時間: 2016/03/17

跟央行對弈

弈棋成了近日新課題,因為機器人捉棋贏了九段高手,但如果叫機器人去跟央行對弈,又會否贏?筆者估計不易。

因為圍棋是個理性決策,但央行決策,不全然理性,光看美儲局這年多來的加息歷程便知,那麼投資者該怎對弈?

近年央行決策常會帶來息與匯的變化,貨幣戰是近日課題,但怎應付這個滙價的波動?這個滙價波動不會只影響炒匯者,你有子女赴海外讀書,要移民,都要識匯,但怎去識?

你可以去參加今晚由《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辦的由黃溢華先生講的「滙市交易實戰」講座,以前是不會接受現場繳費的,但今次會,不是因為人數不夠,而是加上了個即時現場的買賣外匯實戰。在1995年時,筆者曾和黃溢華先生,在《路透社》的贊助下,租了條衞星天綫,將期指即市報價彈到去上海,跟當時的上海學員,即場炒期指,好在都贏,未有燒鬚。一切理論都只用於「炒一鋪」,單講不炒,講義幫極你都有限,假如你對這個即場炒有興趣,可於今晚7︰30前到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一樓禮堂交錢($320),冇折扣,入座,該地點是觀塘站D1出口,步行五分鐘,講座由7︰30pm-10︰00pm。

助人亦助己 捐款行善

今天,亦有一件事請你做,去捐錢。油麻地碧街7-Eleven便利店上周二(8日)發生謀殺及盜竊案,38歲男東主鄭嘉沛被兇徒以刀插中胸部,留醫7天後不治。7-Eleven發言人表示,除了即時向家屬發放緊急援助金外,現時全港7-Eleven均會接受巿民現金捐款,款項會轉交鄭的家屬,助渡難關。

7-Eleven表示,今次是回應市民建議,設立公眾捐款渠道,巿民可在全港任何一家7-Eleven以現金捐款,職員將發出捐款收據,款項將全數轉交鄭先生的家屬。

發言人指,公司對鄭嘉沛的離世表示沉痛哀悼,除了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公司內部將舉行悼念活動,包括設立捐款箱及弔唁冊,讓員工及特許經營商表達心意,並會繼續為鄭的家人提供適切協助。

7-11是香港人生活一部分,不少店東真是工作朝7晚11,以至通宵營業,他們在夜深也服務港人,貢獻很大,碰上這次不幸,港人應伸援手,希望你能大力捐助。

聽專家分析 學會讀市

再講回市,無論今年或以後央行怎決議,只要你學好武功,就可以不單不怕風浪起,更可有望學技術分析專家Richard Dennis,只用400美元,透過技術分析做買賣而變為2億美元。你可以參加許沂光兄及謝榮輝兄的技術分析課程。

許兄擁有超過30年數浪經驗,擅長波浪理論、形態分析、循環周期及市場情緒分析,多次測中走勢而有「香港波浪大師」的外號,在香港要找有許兄這樣資歷及經驗的專家已寥寥可數。謝兄亦擁有20多年圖表分析經驗,為富泰中順研究部總監及本報《沿圖有理》專欄作家。謝兄的圖表分析亦極具參考價值,曾言中中港股市在2015年6月月見頂,並於7、8月進入跌市;恒指於同年9月中旬展開最後一組跌浪,並於10月築底。

不少2015年5月參加許兄及謝兄課程者,因而避開之後的跌市,十分感激兩位的指導。今年許兄及謝兄將於4月6日起再次為《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主講「技術分析實戰精讀」課程,包括以圖表分析及陰陽燭形態、波浪理論、循環周期、金融星象及太陽黑子周期,透視下半年恒指、美股及精選股票走勢及波動區間,更會推論大牛市幾時再現,單是這點,已值回票價。3月17日(星期四)前報名可以8折報讀,三課同時報讀只需HK$1,800(原價HK$2,250)。請致電2880 2455或登入www.etbc.com.hk/e550d.html報名。

「技術分析實戰精讀課程」

日期:2016年4月6日、11日、13日(星期一及三)

時間:7︰00pm-10︰00pm

地點:香港北角渣華道321柯達大廈二樓5樓

語言:粵語

費用:每課:HK$750(於3月17日或之前同時報讀三課:HK$1,800)

查詢電話:2880 2455

報名:www.etbc.com.hk/e550d.html

在鄉村裏,你要懂耕作,才可在退休後,也可維生,在城市裏,你需要懂投資,才可在退休後,也可賺到些生活費,你或會問,投資實賺嗎?我當然不會答你一定賺,但如你想多賺少輸,唯一的方法是:學好武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