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美債長期收益率 面臨上行壓力

發佈時間: 2016/03/17

由於美國聯儲局的利率政策開始正常化,我們應注意多年的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所帶來的巨大失衡和錯配。聯儲局表示其將於未來極其緩慢地實施貨幣緊縮政策,該加息周期的預測基於以下假設:就業市場達到充分就業時,經濟增長速度將維持溫和,而且直至2017年底以前通脹將不會達到聯儲局2%的目標。

然而,我們的分析顯示,直至2016年底通脹將超過聯儲局的預期。這將加快應對政策的步伐,或令市場更加擔憂聯儲局落後於曲綫,兩種情況均會導致市場利率上升。因此擔憂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停滯,及/或通縮是種錯誤的觀點。

據我們分析,長期國債收益率與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歷史關係表明,目前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低於「正常」水平130個基點。該缺口由量化寬鬆和前瞻指引期間的貨幣政策所致,降低了短期利率的波動。我們認為,長期收益率在未來將有可能面臨多方面的上行壓力。

聯儲局上一次緊縮周期期間,長期收益率被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的「全球儲蓄過剩」遏制,全球儲蓄過剩即預期儲蓄大幅高於預期投資。但該因素已弱化或消失:中國恢復經濟增長,並向內需型經濟轉型,其外匯儲備存量也有減少;其他亞洲新興市場已累積充足的外匯儲備,並不再需累積資產;及油價暴跌迫使大量石油出口國減少儲蓄來延期或平穩調整支出。因此,全球趨勢似乎不太可能再次打壓美國債長期收益率。

Copyright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