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運動重要 還是飲食重要?

發佈時間: 2016/03/17

運動重要 還是飲食重要?

姊妹們,人到中年,生理時鐘開始減慢,就算飲食習慣不變,身體都會逐漸出變化。再者,近年我最大的感覺是,整體的抵抗力變差了,以前傷風感冒不用看醫生也會很快好,但現在如果不早點找醫生,病情就會愈來愈嚴重。過年後,我患上重感冒,整個人好像昏昏迷迷的,那種感覺真的不好受。

我在本欄提過,我是個天生不愛做運動的人,但近年為了健康,也開始注重運動,但如果論到Keep Fit減肥,我會傾向控制飲食;但我老公剛好相反,他是個天生愛運動的人,如果要Keep Fit減肥,他會傾向多做運動。

有時候,他更會自恃多了運動便多吃一點。我經常取笑他,做完運動後去大吃的那餐是「前功盡廢餐」。

注意餐單的食物分量

早前我們經常討論這問題,我堅持,當年紀漸長的時候,控制飲食比多做運動更重要。但他則深信,加大運動量比節食更重要。

最近,我的理論得到驗證。我的姊妹Elsa最近減肥成功,由大約160多磅,減至現在的120多磅。圓圓的臉龐已變得尖尖的,腰圍也大幅收窄。她主要是透過控制飲食去減肥,當然,整體上,她也多少運動。但她的所謂運動,其實跟我一樣,都只是多了走路,運動量不算大。

Elsa之所以這樣有決心,主因去年驗身時發現自己的血糖指數已超標(已超過6mmol/L),加上家族有糖尿病史,所以,去年起便下定決心減肥,希望可改善血糖情況。她找了一位營養師替她分析、建議和監察她的飲食習慣。

「總括來說,想要成功減肥,我的心得是,食量未必最重要,但當然不可狂吃,但最重要還是妳吃甚麼,及怎樣吃,即是所謂的烹調方法。但我想強調,其實,我的餐單也是很豐富的,我有很多東西都吃,當中仍包括甜品。只不過,我不會經常吃,而就算吃,分量也是會注意的。另外,我在這一年間,基本上沒捱過肚餓!即是說,我的減肥行動是在很輕鬆的情況下進行的!」

「妳用了多少時間才見效?」我好奇地問。

減少進食高糖份食物

「大約3個月已見效了,收效後,只要保持這種飲食習慣,效果是會持續的。更重的是,當妳減磅後,除我的血糖回復正常外,其他主要指數,例如膽固醇和血壓等都好了!」

「但對我來說,最難抵受的,是零食的引誘呀!」我告訴Elsa我的弱點。

「其實肚餓時,我也會吃零食,但我會預備一些健康的零食,例如水果,及低糖低鹽的餅乾等。」

「我也是,不過,我會一口氣吃很多生果和開心果呢!」我如實告訴Elsa。

「其實,透過飲食去控制體重,關鍵是減少吃高糖份的食物,用營養師的說法,是減少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白飯,白麵包等等。生果可以吃,但分量不能太多,因為很多生果都含很高的果糖,例如橙和西瓜等!」

「那麼,妳的三餐主要吃甚麼?」

「早餐吃一些麥皮,中午大多都是在外面吃,主要吃一些粉麵。至於晚餐,我大多會在家自己弄,我會吃肉,但明顯減少吃紅肉,較多吃雞肉和魚,另外會吃大量的蔬菜,烹調方式當然是減少煎炸,以蒸和水煮為主!」

其實,綜合了Elsa的個案,我認為只要時刻提醒自己,到底那些應該吃,那些要減少一點,然後持之以恒,要減肥Keep Fit,實際上也沒有甚麼難度!姊妹們,共勉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