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創抽象畫 親子減壓紓情緒

發佈時間: 2016/03/17

何謂抽象畫?小朋友能否掌握當中的奧妙?由創意團體Out of Mind(OOM)設計的親子抽象畫班,大人和小朋友分開上課,各自以回收物件及舊玩具發揮,作品竟然心靈相通,有同樣的色系、圖案,至於家長們則可與其他父母交流學習。

香港孩子都會上畫班,但對活潑的幼兒,本應不予太多規範。抽象畫班分大人和小朋友組,孩子可以隨意走動,並可自由交換玩具。活動由五感入手,沒有固定主題,讓孩子發揮想像。課程設計人薛文諾謂,畫班重點不是針對幼兒,反而是想父母明白孩子為何要畫畫。「OOM是創意組織,守護孩子想像力,七歲前的幼兒不應學太多技巧,生活中任何東西都是畫筆,畫畫着重過程開心。而選擇抽象畫是因它是在無意識狀態下完成,不能用腦,要用直覺去畫,最可以表現到人的內心世界。大人看自己的畫會在綫條、布局、用色上識別到自己的性格、進一步反思怎樣教好小朋友。」

孩子擅找待徵

現場三至七歲的孩子先用一件小玩具在回收的牆紙貨辦上試塗,感受顏料質感,再在大畫紙上利用生果網、樹葉、手錶帶創作。導師會詢問小朋友想畫甚麼,建議他們由圖形出發。導師Jan姐姐謂幼兒沒有筆在手,一開始要經過大人引導。「例如有女孩想畫海豚,可以由魚的形狀聯想,用生果網、葉子印出基本圖案,再加入細節。小朋友擅長找出東西特徵,抽象畫正是小朋友語言。」

男仔理性,看來較難進入抽象世界,六歲的咲翊原本不愛畫畫,但這天用玩具卻得心應手,既專注也創意無限。他懂得用多層顏料塗滿畫紙,用不同車輪子刮畫,創作出盛放的花朵。咲翊爸爸是攝影師,笑言囝囝因不愛坐定定畫畫,故讓他來嘗試另一種創作方式。「這裏地方大,他見到玩具很開心,而且沒有限制他要畫甚麼,不似在畫畫。」

勿以意識先行

首次畫抽象畫的媽媽阿恩自言每天做事都很有目標,連孩子放假也會安排妥貼,故當導師要求她不要用意識去畫,令她不知所措。「我畫得太用心用力,最終完成不了特色的抽象畫。但見到其他媽媽畫得自如,手拿幾個玩具已變化多端,又能適時平衡延伸,令我大開眼界。我想當媽媽能減少被社會薰染,才能真正畫出內心世界。」阿諾笑謂抽象畫命名似高深,但目的不外乎是抒發情緒,故有助心靈健康。「希望大人回去多跟小朋友玩,並明白畫畫應是開心的,多想想藝術的目的為何。」

玩具變畫筆

阿諾兩年前已設計透過五感創作的幼兒畫班,「去年我囡囡用舊玩具創作抽象畫,過程很快樂,令我領悟到小朋友能快樂作畫,最好的畫筆是他們熟悉的東西。玩具因有回憶,拿在手上有不同角度,能印出很多形狀,令他們變得很大膽,而且無拘無束。」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