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平民小吃

發佈時間: 2016/03/17

到鄰近地方旅遊,例如台灣、泰國以至日本,都喜歡逛夜市,幾十個甚至上百個露天攤檔售賣當地的風味小吃、小手工藝及紀念品等,相當熱鬧。除了吸引遊客,相信當地居民也愛光顧。

記得很多年前,到長洲遊玩。到了晚上,碼頭旁邊擺滿了小販攤檔,掃盡街邊小吃是晚上一個十分好的節目。自從這些攤檔被安置到室內之後,這種光景只能成為回憶。

香港有不少平民特色小吃,都是由街邊擺賣起家,也同時為大眾提供很多廉價的食物。不過當賣腸粉的舖租每月高達五萬多元的時候,這些平價小吃還有甚麼生存空間?正如要在附近街市吃到傳統豬腸粉,亦已成過去。

有時候,我們懷緬過去,不是因為回憶總是美好,而是一些舊有的生活方式逐漸遠離,一切變得愈來愈複雜。

金碧輝煌的食肆,雖然坐得舒適,食物質素卻未必有保證,貴價山珍海錯也不等於最好味。想要的,是選擇,而不是全部一模一樣的集團式食肆。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