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抖室》

發佈時間: 2016/03/17

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的《抖室》,名字聽起來像驚慄片,其實是部看得人緊張卻不會難受的電影。

女主角被陌生男人拐走七年,更生下兒子,只能在狹小的房間過着提心吊膽的生活,直至一天她和兒子成功逃脫,之後便是她和兒子重投世界的故事。

簡單的故事卻探索了非常多的主題,像母愛、成長、童真、意志力、幻想與現實的界綫,以至人與世界的關係等。

當母子獲救後,原先溫柔、充滿希望的母親,卻變得抑鬱又歇斯底里--在那個犯罪的邪惡空間裏,母愛反倒展現了它單純而神聖的一面;但當回到現實,母愛雖仍然存在,卻不再單純,母親變回一個女人,她也有自己的人生,有所期望,也有脆弱的時候,母親不再完美,卻更加真實。

孩子說,離開那房間後,世界變得大了,但時間卻少了,因為時間被太多事情分薄了。母親覺得自己不算是一個好母親,孩子卻說:但你是我的母親。

在孩子的眼中,母親並沒有好不好,他只是想要母親留在自己的身邊。被孩子這樣愛着,母親又怎能不堅強起來呢?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