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蛋白質,無康健美

發佈時間: 2016/03/17

(續昨)無法吸收蛋白質,生命便沒有質量。從外表看,皮膚因為缺少膠原蛋白而枯萎皺巴巴,肌肉靠蛋白質支撑,無法吸收蛋白質引,會引致肌肉消失、皮膚病、骨瘦如柴、臉色萎黃,骨頭比薯片還要脆。「人老珠黃」此話就是這樣來的。

但人老未必一定珠黃,相反年輕人也一樣會;有些人年紀大後會萎縮變矮,有些人不會。以上全都與食物種類,及消化系統是否健康有關,具體來說,與是否有能力消化、吸收、代謝蛋白質有關。骨質疏鬆不是單純缺少鈣的問題。

我們把蛋白質問題再講得清楚一點,今天還是針對腸胃衰弱的人、希望少吃肉的人和完全素食者,還有就是想減肥的人。

肉吃少了,甚至不吃,是否會出現蛋白質缺乏症,以致流失肌肉、皮膚萎黃、骨瘦如柴?這首先決定於你吃甚麼食物。

德國素食大力士Patrik Baboumian,負重550公斤走了10米路,打破該項賽事的紀錄,他邊走還邊喊:「素食萬歲!」他是Vegan,意思是全素食者,連蛋、奶和任何來自動物的食物也不吃。

在介紹具體的食物以前,先講一個身體的密碼:我們的飲食需要碳水化合物,即米、麥、蔬菜、水果一類的食物,但米、麥一類的澱粉往往是肥胖的原因,於是有人說:「我準備完全戒除碳水化合物。」這樣的結果是引致血糖低,血糖低的結果是容易餓,結果變成吃更多零食。(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