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淡水勾起昔日回憶

發佈時間: 2016/03/17

淡水勾起昔日回憶

台北淡水在我印象中是十分遙遠的地方,N年前拍電視劇《今生無悔》曾在此地取景,當年外景車到埗時我已飽受暈車之苦。時移世易,今日去淡水可以乘搭捷運,方便得多。

好記得我坐在長長石壁上等埋位,眺望大海,心情沉重。當年我人在台灣,心卻在香港的廣華醫院,因為誼母病危,我卻愛莫能助,只有化悲憤為力量。

時隔20年,再度重遊淡水,我決定以喜悅的心情來感受此地的美好。事實上,它已由昔日的寂靜變成人頭湧湧的旅遊區。從前可以聽到的海浪聲,已被人們的喧嘩聲所取替,沿海有許多食店和商店,跟香港赤柱有點相像。過去這些年來我經歷了那麼多事,迫使我成長,所以改變的不單是淡水,還有自己。

最令我驚喜的是,在淡水有許多專門銷售舊玩具的商店,那天單是參觀及選購這些兒時玩伴已耗上大半天,每間店都很大,貨品種類繁多,走進店裏就像走入時光隧道。看到那把千變萬化的顏形扇令我樂透了,它曾陪伴了我好幾年。人愈大,對舊物的情意愈濃,每件舊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反映了自己某階段的成長經歷。每件玩具的售價出乎意料的便宜,我索性抓緊舊日的回憶。

日落時,淡水捷運站擠滿人群,我等了40分鐘才能迫進車廂,我由淡水站拿着兩袋戰利品,一直站了23個站才到目的地大安站。車廂裏很擠迫,周圍有人咳嗽不掩嘴,有人不停大聲講電話,我叫自己保持心平氣和,因為今日很快便會變成歷史。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