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也是美

發佈時間: 2016/03/17

星期日,出席一場慈善長跑。當天清晨有霧,天氣稍涼,偶爾下點毛毛雨,算是一個理想的作賽日子。賽事分十公里、三公里等項目,原本我計劃挑戰十公里,但由於身體狀況欠佳,事前練習不足,臨場決定只跑三公里賽事。

那是慈善賽,參加者志在行善。沿途所見,盡是相互提攜、互相鼓勵的畫面。有視障運動員由領跑員領着跑,有父母與子女一路手牽手挽着跑,濃濃的人情味鋪滿賽道。我也感恩有同事、家人一起作賽。

賽事中有個溫馨小插曲。原來當天家中老大也同場作賽(大家各自報名,事後才發現),特別珍惜這意外獲得的親子活動時間,大家一起出門,約好比賽完一起走。他沒帶手機,我臨時轉戰三公里他不知道,兩個賽事終點不同,我們結果沒在終點遇上。

原來兒子跑完十公里後,計算好時間,站在終點等我,以為可以見證我衝刺,為我打氣,結果白等了大半個小時。為此我感到佷遺憾,失望良久。不過,最後想通了:如果為了母子同途,勉強跑十公里,後果可能更遺憾。這小小的遺憾,讓我更深刻體會母子之情。

我發現自己愈來愈享受跑步的樂趣。哪怕我如何努力,最終未能跑出好成績;哪怕狀態欠佳,筋疲力竭,孤單一人走在看不到盡頭的跑道上,我學會了與身體對話,舉目開闊天空,調整心態,在深呼吸中感受健康的活着。沿途我想起我那些正迎戰公開試的學生,心中祝禱,為他們打氣。很想告訴他們:我在乎的是你們,千萬要好好守護自己,挺過文憑試的考驗。

人生有不同難度的賽道在前面等着,活着,就是要享受每一段路程。人生的道路未必盡是風光如畫,有時候遺憾也是美。(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