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展場刊的訪問稿

發佈時間: 2016/03/17

逛今屆影視展,順手拿些場刊看,赫然發現,其中一本用《美人魚》做封面的《華語電影市場》特刊,裏面居然有一篇本人的訪問稿,洋洋萬言,圖文並茂,標題是:「香港電影的商業價值與創作經驗」。趕緊從頭看一遍,然後苦思,自己幾時做過這樣詳細的訪問?看到尾,終於找到出處,內容原來是根據我在北京電影學院影視金融班上課時的講座,重新整理編輯!這已是前年的事!

我立刻審閱一遍,因為這種講座,講時肯定沒有戒備、順口開河、口沫橫飛,隨時得罪同行而不察覺……所以一邊看一邊冒汗。還好,整理後的文稿還是以事論事,沒出甚麼紕漏!唯一是搞錯人名,主要是說到香港電影人北上,早期都抱着遊牧民族心態,哪裏水草豐潤,就遊過來把水草吃光就走。提這個論點的是于冬、即博納的老闆,結果文章誤寫成和我緊密合作的另一位導演俞鐘!于冬變成俞鐘,按道理我的普通話還不至於差勁到這地步!反正同行如果有逛影視展的,不妨拿本看看這篇訪問,是本人北上20多年的經驗之談!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